省政协赴青田开展“送教育下乡”活动纪实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赴青田开展“送教育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从钱塘江,到瓯江。从省会杭州,到侨乡青田。

58日,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和智库成员,以及省内知名教育专家,奔赴青田县开展“送教育下乡”活动,这是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之一。

青田是著名侨乡,拥有300多年的华侨史,直到现在仍有33万华侨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送教育下乡”的八大系列活动,在青田县多所中小学同步展开,包括名师结对帮扶、教育专题讲座、同课异构评课、赠送教学书籍,以及捐赠智慧英语教学系统、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名师辅导讲座、学校结对帮扶等。来自杭州、金华、温州等地的8位中小学特级教师,分别与青田当地中小学一线骨干教师进行结对帮扶,同台切磋教学技艺。

“青田的国际化程度特别高,英语口语交际的需求广泛。希望我这次带来的由浙江师范大学智慧研究院智慧英语项目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智慧英语教学系统,能够服务浙江基础教育,能够为侨乡的孩子和老师们提供标准的语音输入,帮助他们从常态化的教学中解决发音问题,实现技术优化课堂,推进青田智慧英语教学改革,助推其国际化进程。”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张丽霞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情系基础教育改革,关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去年,在参加省政协“送教育下乡”时,曾经将这套系统捐送给武义县实验小学,后来四次专程前去辅导帮扶,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师生欢迎。

省政协智库成员、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建成教授是上届省政协委员,得知此次省政协“送教育下乡”的消息后,主动报名。他说,一届政协人,一生政协情。在青田二中报告厅里,由他主讲的“红船精神”专题讲座,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课示范,受到当地德育教师的欢迎。大家表示,这与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主旋律非常切合,很应景,也很有启发。

省政协委员、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是连任三届的省政协委员,参加“送教育下乡”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他说,作为一名老委员,下乡服务基层没有句号。送教下乡年年有,但每年都要有新样子,通过下乡的机会,深入了解基层百姓和一线教师的需求,尽己所能为他们服务。这次活动中,卢真金通过实地考察对接,把长三角乡村名校长培养工程的基地落户在青田章旦中学。

青田县政协主席李飞林说:“教育是青田民生实事,也是侨乡多年的短板。在前期大量实地调研基础上,我们与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对接,成效远超过预期,希望还能持续深化坚持下去。”

美丽青田,幸福侨乡。这场送到家门口的教育盛宴,让侨乡的一线骨干教师,及时学习全省最为优质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技能,大家纷纷表示,很及时,很受益。

“从此,‘天杭’在青田,有了个叫‘华侨’的兄弟。今后,我们一定会常来常往,努力把我们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师资力量,尽最大努力分享给此次结对帮扶的青田县华侨中学,一起携手为侨乡教育出份力。”杭州天杭实验学校校长邱曙光说。

在活动当天,青田县水南幼儿园老师蒋晓茸与来自东阳市的特级教师沈群英结成帮扶对子,成为特级教师的徒弟。

蒋晓茸说:“来自全省教育界的精英能来到家门口,主动帮扶青田一线老师的成长,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如今有名师的引领,帮助查找短板问题,我一定会珍惜利用这样的机会,学习更多先进教育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当中。同时,也会主动把学习到的经验分享给身边的同事,让家长能更放心,更安心,让青田的桃李更芬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