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九地市政协聚会杭州研讨侧记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长三角九地市政协聚会杭州研讨侧记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欧燕萍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如何推动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进程,发挥G60科创走廊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方面的优势?611日,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三次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上海松江区、杭州市、嘉兴市等九地的政协委员、企业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G60科创走廊包括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9个城市,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2018年沪、浙、苏、皖四地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68.7%65.5%55.6%57.8% ,均已超过“半壁江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就是九地市民营经济的更高质量发展。

G60科创走廊沿线九城市仍然存在跨区域投资进入难、产业分类目录和经营范围区域间差异大、数据信息共享不畅、对外项目准入信息统筹不够等障碍和问题。”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孙建华的发言引发共鸣。在这个三省一市九地市组建的全国首个跨省实体化运作的一体化发展集群中,最大限度实现抱团发展成为论坛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在发言中建议,要更好地推动G60城市辖区内的企业实现互联互通,完善生态利益共享机制,坚持区域环保政策一盘棋,以边界合作示范区为试点,引导区域内企业升级、产业提升,使G60走廊既是科技创新走廊,又是碧水蓝天的绿道。另一方面,涉企审批是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建议加快推进区域联合审批“最多跑一次”,推行“一网通办”,让企业要素在“一廊一核多城”的空间布局内自由流动。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王晶建议, G60科创走廊区域内各个职能部门牵线协调,推动建立以G60科创走廊区域内龙头企业为核心,涵盖上下游产业链的产业联盟,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瓶颈攻关,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与会人员讨论时的另一关注点。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说,目前各地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思想认识上还需进一步深化,在实现方法上还需进一步适应,在政策落实上还需进一步协调。对此,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副主席肖镛认为,九座城市各具产业优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都有实打实的硬招,要更好发挥各地优势,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关注政策的落实落地,共同优化长三角营商环境。

“希望九地市的民营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提高民营企业竞争力。”金华市政协委员、花园集团副总裁厉惠英说。宣城市政协委员卢成义建议,建立G60科创走廊企业高端人才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相关人才学术研讨交流,出台吸引、招留人才的优惠政策,把更多优秀人才留在区域范围内,促进G60科创走廊整体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