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选登(七)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选登(七)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政协主席 陈伟义:干出新时代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

到政协工作之前,我长期担任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深切体会到协商民主对于基层和群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到政协以后,对汪洋主席所讲的新形势下要更加突出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越发有感触,也更加坚定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协商民主不能挂在嘴上,必须落地生根。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要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发挥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潜能和效能,必须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作和民主程序,将党的部署转化为社会的共识。我省在县(市、区)政协开展的“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得到省委的肯定和支持,确立了“6+X”模式,明确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至少参加一次活动,使政协协商在协商密度和协商对象上更加具有了刚性要求,可以说,这为县(市、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打通了“任督二脉”,确保了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落地生根。

第二,协商民主不能走过场,必须取得实效。越是在基层,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与群众切身利益的关联越密切,越需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要把握并且固化好“两头一中间”的制度安排,取得协商实效。“两头”就是指决策前和决策后,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事项坚持协商在决策之前作为必须项,让协商过程成为双向发力的过程,在交流交汇交融中增进和凝聚共识,为科学民主决策奠定民意基础;把重大决策实施后的成效交给政协来组织评判,发挥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兼顾各界利益表达,兼听各种意见诉求,让党委政府听见最真实最广泛的声音。“一中间”就是在决策实施中要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敲好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

第三,协商民主不能自弹自唱,必须形成合奏。政协是协商平台,不是协商主体,主要任务是搭台。要坚持市县联动,合力搭台。鼓励“一县一特色、一委一品牌”,把各地协商平台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地方戏”,形成一批协商民主的“精品剧目”。要坚持开放协商,奏响合唱。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新技术,打造开放式协商平台,让各种好声音在政协汇聚成“最美和声”。

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 虞晓芬:学习贯彻新思想 树立委员新形象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学习贯彻新思想,必须真正做到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现实问题学、带着严实作风学,树立好委员的新形象。

一是坚持高举旗帜,要有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的新形象。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平时工作中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融入骨髓、植入灵魂,牢牢扛起思想政治引领的重任,正本清源、培根铸魂,筑牢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坚持聚焦中心,要有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新样子。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大局,树牢双向发力的理念,恪守双向发力的原则,用好双向发力的方式,创设双向发力的载体,找准双向发力的切入点、着力点、融入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做好调研视察、监督推动、团结统战等各方面工作,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积极成果,更好地为全局工作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三是坚持履职为民,要有在“双岗建功”中共同提高委员履职质量的新作为。人民政协源自人民,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是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价值追求的一种具体体现。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树立“双岗建功、双岗双优”的意识,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本职岗位和政协委员岗位上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争先创优、服务群众,用担当和实干让“政协”与“人民”心贴心。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植保土肥总站科长 洪文英:不负新时代 展现新样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政协委员要锤炼过硬本领,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样子。

一要深化理论武装,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

二要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价值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政协履职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着眼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调研,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要坚持求真务实,扑身沉心,真正到现场去、到基层去,了解和掌握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努力做到用大局意识观察问题、用辩证观点分析问题、用创新思维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使建言献策更加精准到位。

三要秉持为民情怀,服务人民群众。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感知民意,发挥本职工作特长,开展走访交流、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等社会服务活动。要结合走访调研实践,积极思考对策,充分利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视察调研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从而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要保持“一线”干劲,展现精神风貌。要始终保持“一线”的精气神,强化精品意识,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最好的信念;强化效率意识,有马上办、马上干的意识;勇担当、重创新、善作为,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同时,不断增强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将自身的理论、业务知识,以及政治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嘉善县政协秘书长 许建嘉:以更高更新更严要求展示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是怎样的?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是怎样的?我的体会是:

政治上“高”要求,做到政治站位更高。要“懂政协”,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在形成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切实承担起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

履职上“新”要求,做到工作对标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政协要围绕“提质增效”,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水平,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把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放到突出位置,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真正把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升起来。

作风上“严”要求,做到展现新形象。要以强化理论学习引领新作风,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夯实理论基础作为加强思想引领、提升履职水平、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要以强化责任担当涵养新作风,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大力培养“身在政协、干在一线”的良好工作作风,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罗建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如何创新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政协部署要求,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努力推动我省政协工作走在前列,树立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的要求,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推动政协提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二要把“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树立起来。要在保证一定数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切实做到高站位谋事、高水准建言、高质量履职。

三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出提案的基础夯实起来。把深入务实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提出高质量提案的根本途径和基本环节,坚持“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建言”,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深入调研、精心打磨。

四要把审查立案关紧起来严起来。提案审查要从反映情况的真实性、分析问题的科学性、建议措施的可行性等方面严格把关。要坚持立案标准,质量高的提案要应立尽立,质量一般的提案,可转为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部门参阅或作为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

五要把提案办理的法定职责意识强化起来。推动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与本单位业务工作一同部署和推进,保障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制度规章顺利进行。

六要把互联网和“请你来协商”等新平台新载体运用起来。深入开展网络议政、过程协商,深化网络征集提案线索、网络与手机客户端直播民生类提案办理会等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发挥“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新协商平台作用,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界别委员探讨交流提案选题、提案撰写等工作。

七要优化提案工作服务质量。努力提高提案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精实化水平,以高质量的服务助推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

嘉兴市政协委员、桐乡市政协主席 蒋惠玲:政协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上体现新样子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必须把握好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把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铭记在心中,落实在言行上。

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上有新举措。政协中的党组织肩负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的重任,这是政协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政协组织要坚持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落实好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以及党员委员活动小组等制度,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引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要在思想引领上有新办法。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要充分发挥好统战联谊功能,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始终把团结人、凝聚人作为重要工作,组织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委员参加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专项研讨、专题视察等活动,鼓励各党派团体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让各种意见建议在政协的平台上交流交融、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在助力发展上有新作为。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是手段,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才是目的。人民政协要围绕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崇尚创新、敢于创新,不断拓展协商的深度,提高建言的精度。坚持协以求同、商以成事,选择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课题,充分发挥“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创新性平台的功能作用。

要在服务民生上有新成果。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为群众办实事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通过专题协商、民主监督,为民代言、为民谋利,扎实推进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之类的活动,引导委员走进基层一线,结对帮扶、资学助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服务,让政协的为民理念在实践中深植、开花、结果,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金华市政协委员、兰溪市政协主席 徐建祥:树立新样子 展现新作为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必须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工作。

要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上树立新样子。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也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树立新样子。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强化工作督查指导,全面加强政协思想建设和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政协党组向党委常委会和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制度;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建立政协机关党组,健全政协机关党支部各项活动制度。

要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树立新样子。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就是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加强全会协商,认真组织委员分组或联组讨论,围绕中心协商建言;精心组织大会发言,发挥优势献计献策;高水平组织专题协商会,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要加强常委会议政性协商,每年组织12次常委会议政性专题协商,组织若干个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开展12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要加强“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打造政协协商品牌。

要在发挥界别和委员的作用上树立新样子。“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要发挥好界别作用,反映好界别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要积极开展“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和“界别活动室”等新平台创建;要广泛开展“三服务”活动,重视开展好农村和社区“三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常态化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真情关注民生,真心服务群众。

衢州市政协委员、柯城区政协主席 徐连土:要提振政协机关“精气神”

没有一支素质高、作风好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政协组织的功能难以有效实现,也难以适应上级政协和同级党委的新要求。因此,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必须提振政协机关“精气神”,打造政协机关干部的新样子。

要在“精气神”上下功夫。精神状态往往是思想境界和作风素质的外在体现。要通过学习和修炼,提高政治站位,涵养胸襟气度,抬升境界标准,增强使命担当,树立有为才有位理念和实干导向,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使政协成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地方,成为有追求有作为的舞台。

要在“勤履职”上出实招。政协机关干部是国家公务员,干好工作、做好事情,是第一使命、第一职责。政协机关干部要做到能担当、善谋事、会办事、能成事、不误事、不出事,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发挥最具权威的“智囊优势”,提出独具政协特色,切合党政“口味”的“金点子”,协助党委政府干出实在有效、群众受益、组织认可的政绩。

要在“专研办”上定方向。要根据职能定位,突出强调各自在“专”“研”“办”上的高标准要求。专委会要突出“专”字特点,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熟悉各自所联系界别委员的行业情况、专业特长。研究室要在“研”字上下功夫,多做前瞻性思考,多搞一线调查,多进行深层次分析,多提高质量建议,真正成为机关的“最强大脑”。办公室工作要围绕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展开,要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注重细节、加强衔接,善于总结、举一反三,真正成为严谨周密、办事高效、服务到位的机关枢纽。

要在“严实新”上树形象。自身要求要严,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守住底线、勿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作风上要实,要多深入基层、多联系群众、多研究问题、多反映社情民意,做到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发言,把资政建言建立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上。要紧跟时代、融入时代,自觉用开放心态看世界,以变化的眼光对待事物,主动融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让“智慧政协”建设绽放异彩。

桐乡市政协委员、市人力社保局办副主任 沈秀芬:调制“五色盘” 树立政协新样子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认为,人民政协要树立新时代的新样子,应该调制“五色盘”,凸显政协委员的担当情怀。

一要厚植理论底色。政协工作是政治工作。政协组织要找寻多种平台、通过多种途径、采用多种方法,鼓励政协委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历史源流、文化传承、实践探索中掌握精神要义、立场观点方法,积蓄起旗帜鲜明的政治情怀。

二要增添时代亮色。要发挥政协“两支队伍”的作用,要加强政协委员与政协机关干部的沟通联系,形成“1+12”的整体效应,要汇集委员人脉和爱心,温暖群众,增进民生福祉,让价值情怀不断提升。

三要保持勤政本色。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推进“请你来协商”,积极探索网络协商、远程议政协商和走出会议室协商等形式,及时形成操作性强的建议,供本级政府决策参考。

四要多看群众“脸色”。要鼓励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通过不定期的走访或电话、微信等了解民情民意,为党委和政府提供最基层的呼声,为老百姓提供“零距离”服务,展现出政协委员新时代的人民情怀。

五要担当奋斗角色。要鼓励政协委员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奋斗者一样保持昂扬向上的高度和姿态、像追梦人一样保持充满激情的气度和神态、像实干家一样保持积极参与的力度和状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新时代政协委员。

庆元县政协办公室 叶余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样子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始终与人民群众手和手相牵、心与心相连,更好展示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突出民生情怀。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人民政协的履职重点应放在对民生事业、经济发展的调研监督、议政建言之上。从教育医疗、养生养老、城镇建设、交通发展、文化休闲、法制建设到联谊交流,从五水共治、企业转型、乡村振兴、垃圾分类到文创旅游,所有这些都关乎百姓的衣食住行,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和社会文明程度。政协要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监督建言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时反映。

始终不忘初心。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来自人民,要真诚服务人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协委员履职奋斗的目标。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沉下身心,走基层、进企业、连群众,用真心真情开展“三服务”,以一线意识担纲一线工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勇于担当使命。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服务人民群众都是人民政协不变的使命担当。政协委员作为界别群众议政建言的代表,必须把政协的履职方向、履职内容作为助推新时代发展巨轮的重要动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