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小学生走进论坛吐心声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听!小学生走进论坛吐心声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叔叔阿姨好!”

730日下午,在民生协商论坛发言席后排,探出了个“小脑袋”。她拿起话筒,传出稚嫩的声音,说起自己上校内托管班的感受。

她叫甘韵涵,是杭州西湖区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三年级小学生。“我参加了晚托班,我特别喜欢制作3D眼镜的科学实验。老师教我们用纸板画成眼镜,剪下来,把3D镜片装上,然后带我们看电影,里面有立体感,很好玩。” 论坛上顿时洋溢出笑声。

省政协举办的这场论坛,议题是“加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除了省领导、政协委员、专家、界别群众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还特意邀请了2位特殊的“小嘉宾”。他们是话题的“主角”,都是小学生。

2 “小嘉宾”举起小手,引起主持论坛的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的关注。他们的感受最为真实,他们的心里话更值得听听。

甘韵涵小朋友的讲述,引起到论坛上听取意见的副省长成岳冲的关注,他接连问了几个问题。

问:“你家离学校远么?”

答:“不远。”

问:“你一个人敢回去吗?”

答:“我觉得可以。爸爸妈妈工作很忙,但又不放心,就上了晚托班。”

问:“你们是一个班级、一个年级,还是多个年级在一起?”

答:“一个年级。”

……

接着,葛慧君也问了几个问题。

问:“你是想放学直接回家,还是校内托管?”

答:“我想在学校。”

问:“除了你报的这个制作3D眼镜的课,还有没有其他课可以报?”

答:“有。”

……

“好,下面请另一位小朋友来说说。”葛慧君说。

“我是杭州西湖区三墩小学二年级学生,我听参加晚托班的同学说,可以学做实验、做游戏,还可以踢足球。我也很想上晚托班。” 胡宇涵羡慕地说。

“你最喜欢什么课?你怎么没有报晚托班呢?”葛慧君问。

“我最喜欢打篮球。我妈妈是我们学校的老师,下了课我就待在她办公室,她今天也来了,就在这!”胡宇涵说着就指了指他的妈妈。

小朋友可爱的话语把大家都逗乐了。

两位小朋友的心里话,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委员们说,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是为解决“放学早、接送难”这个“三点半难题”而采取的一项为民服务措施,但这不是政府和学校必须承担的基本公共服务。现在,家长需求多样、要求提高,这与学校服务能力有限之间矛盾突出。作为校方,在服务内容上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努力做到科学合理、丰富多彩;作为家长,要了解我省这项政策,这是为针对放学接送真正困难的家庭而出台的,托管不是托教、不是培训,没有实际困难的就不应去要求托管,政府补贴和校方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同时,托管的家长,要尊重学校管理,理解老师的压力,这毕竟是在正常教学任务之外的工作。在我省全面推进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的过程中,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方,都应承担起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共同把这项民生实事做得更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