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十四)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十四)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省政协委员、舟山市政协主席 江建国:守住初心才能树好新样子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围绕中心协商为民,既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和职能定位,更是其初心所在。新时代人民政协树好新样子,就是要守住初心、增强自信。为此,我们必须重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拧紧履职总开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作用,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力量,把牢政治方向,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守住履职生命线。要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把群众关心、关系群众基本生计和利益保障的问题优先作为政协议政的重要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优先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多向党政部门献富民之策、建富民之言,在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中聚民心、凝共识。

把好履职主旋律。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把自身履职工作放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去谋划,做到审时度势、因时而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找准区域发展新的历史坐标,以更为开放的理念,更高的素质要求,把自身的优势转化为履职特色,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画好履职同心圆。要丰富协商平台,推动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不断拓展社会各界参与渠道,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始终,引导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协商中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形成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练就履职真功夫。要围绕提高四种能力,切实强化以调研为基础的能力水平,紧扣中心精准选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广聚力量共谋良策,做到着眼大局有高度、细查实情有深度、意见建议有力度,搭建好密切联系群众、参政议政的平台,提升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实效,要切实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下功夫,努力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省军区办公室主任 朱云忠:树好新形象 聚力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必须做到三个匹配,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相匹配,与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生动实践相匹配,与画好画大同心圆的履职目标相匹配。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要自觉强化“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的大局观、“一代人有一代人担当”的历史观,坚决树好自身新形象、聚力立起政协新样子,重点在“四个更加”上下功夫。

更加坚定立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员委员,要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根本的就是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力求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彻好中央精神。

更加勤奋学习。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加强学习,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以新的观点、新的视野、新的办法、新的标准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更加认真履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委员能力素质的考验。要珍惜委员荣誉、立足本职工作,着眼事业大局,提出有分量的建议,实现“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更加端正品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了六方面要求,其中之一就是“重品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政协委员,更要走在前列,始终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展现委员的担当作为之风气。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 邱建中:担当政治责任是政协新样子的关键要义

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是交给我们全体政协人的时代命题。我认为,必须把担当起政治责任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关键要义。

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就是要为党凝众心、聚合力。要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履职各项工作之中。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各方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就是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政协履职。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增强履行职能实效,使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有为有位、谱写新篇。

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就是要加强政协自身的党建工作,切实把党建工作的品质提上去,这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把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宁波市政协委员、象山县政协主席 俞骏: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新样子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政协委员要有新风貌、政协工作要有新成效。

学习新思想,在强化政治引领中把握履职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立足新定位,在服务改革大局中做好协商文章。要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专责”要求,既瞄准事关区域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又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深入调研、精准协商,用好政协话语权,发出政协好声音,真正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不断提升协商建言的“言值”。

凝聚新合力,在促进团结民主中展现政协作为。要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力量,以坚定的立场、正确的观点、鲜明的态度,有力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生动展示社会发展主流,不断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凝聚最大向心力、汇聚强大正能量。

贯彻新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政协形象。要练好自身内功,树立一线意识、追求一线作为,在深入调查上用心力、研究论证上用心血、出谋划策上用心智、转化落实上用心思,创新方式方法,以政协的视角、语言和智慧,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补在短板中。优化作风树形象,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敢于奉献担当,强化实干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形象良好、纪律严明的政协队伍。

衢州市政协委员、江山市政协主席 郑朝基:新样子要求政协委员要有“硬核”本领

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活力所在,要履好职不仅要有“软功夫”,更要练就“硬核”本领。

政治素养要“硬核”。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都要有坚定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在政协履职中要尽心尽责,在本职岗位上要创先争优,在道德行为上要树立标杆,努力做让党放心的好委员。

为民情怀要“硬核”。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有深刻的民生思考,更要肩负起一分沉甸甸的民生责任。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那些领导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亟须了解却难以了解的,或是群众想反映、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摸上来、理起来,协助党委和政府改善民生,做人民满意的好委员。

知识专长要“硬核”。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能,不仅要懂政协,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还要把自身的知识专长发挥出来,将个人专长和议政建言更好结合起来,少一些“泥点子”,多一些“金点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专,做有真知灼见的好委员。

协商智慧要“硬核”。要坚持“观全局、议大事、办实事”,找准位置,选好角度,紧贴中心研有所专所长,沉得下去、跳得出来,做到参政在需要时、议政到点子上、监督到关键处。要注重成果的转化,有针对性地将诤言良策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促使调研协商成果成为党委政府的政策举措,做善于“点石成金”的好委员。

丽水市政协委员、景宁县政协主席 张峰:以载体创新促进人民政协树立新样子

创新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崇尚创新、拥抱创新,积极探索履职载体创新,树立新样子、展示新形象。

近年来,景宁县政协探索创设委员履职服务平台——“民情速递”窗口,发挥了政协委员倾听民声日常化、群众反映民情民意便利化、推动意见建议落实无缝化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提升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新探索。“民情速递”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却很好地发挥了人民政协实现其自身价值的作用,展现了新样子、作出了新贡献。

这个小窗口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了解民情,为政协协助党委政府为民排忧、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小窗口,积极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智慧和力量,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理性对话,在讲真话、道实情的氛围中努力形成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为建设“诗画畲乡,和美景宁”助力。

新时代新征程,景宁县政协将持之以恒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汪洋主席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创新、守正出新,努力为推进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贡献景宁经验、景宁智慧、景宁力量。

嘉兴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副局长 吕桂华:以高质量彰显政协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就是要求每一位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上,完成一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一是高质量履职体现在紧扣中心大局,在建言资政上有新作为。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指向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激活每位委员建言资政的内生动力,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写高质量的提案,多提“情况明、建议实、靶向准”的建议,为党政领导部门重要决策作好参谋。

二是高质量履职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在解决问题上有新作为。政协工作无论是政治协商还是民主监督,都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就是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干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高质量履职体现在扎根一线,在守正出新上有新作为。 “扎根一线”是成就事业、书写精彩的第一战场,是改革创新的力量源泉。作为政协人,要始终保持“一线”的精气神,紧跟中心大局的新要求、紧跟委员队伍的新变化、紧跟技术手段的新进步,在赓续传承中守正出新,在扎根一线中创新破题。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顺应新的需求,适当打破固有格局,突破自身桎梏,跳出老圈子,以创新带动组织发展,以创新谋求质效提升,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温州市龙湾区政协副主席 胡郑梅:要在界别工作中展现基层政协新样子

界别是人民政协的基本组成单元。我体会,基层政协只有加强界别建设、活跃界别工作、激发界别作用,才能更好地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强化界别意识,增进界别建设共识。要提高基层政协组织界别意识,更加尊重界别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界别协商议政在政协工作中的位置。要提高委员的界别角色意识,探索建立界别群众推荐基层政协委员的选拔机制,使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成为本界别利益诉求的“代言人”。要提升对口单位的界别协商意识。构建界别与对口单位的联系网以提高对口单位的界别意识,为界别协商议政提供更加广泛的社会基础。

完善界别设置,优化界别建设结构。要科学制定界别设置依据,充分体现当地特点,保证界别设置的科学性、广泛性。要不断优化界别结构,充分兼顾好“精英性”与“草根性”的关系,真正把那些社会影响大、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政协工作的各界代表人士吸纳到基层政协组织中来。

加强制度保障,提高界别建设质量。要建立完善基层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制度,帮助解决界别开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和推动基层政协界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建立完善界别召集人制度,由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威望、履职热情和参政议政水平高的委员来担任界别召集人。要建立界别常态化学习制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引导界别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与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建立健全界别工作考评激励机制,强化界别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实绩档案,量化年度考核,落实奖惩激励机制。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秘书长 陈忠庆:以笃学勤思力行体现新样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更加重大。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必须以积极的姿态拥抱时代,以宏大的格局凝聚力量,以真挚的情怀服务人民,树立起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样子。

笃学,做博闻强记的政协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首先应端正学习态度,在博览群书、踏破铁鞋广泛深入的学习中展现新样子。笃学体现在政治自觉上,就是要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笃学体现在术业专攻上,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入研究,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笃学体现在求实精神上,就是要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理、资之有效,凝聚共识更加心心相印、同频共振。

勤思,做与时俱进的政协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必然是深思熟虑、与时俱进。勤思重在瞄准方位,思考问题、研究工作、提出建议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勤思贵在抓住时机,真正做到思考在部署之前、建言在决策之前;勤思优在改进方式,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疑难的事情可行化,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力行,做知行合一的政协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无疑表现在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上,力行就要找准定位,始终与党政目标同向、合心合拍;力行就要优化节奏,统筹政协工作的密度、进度、速度,将政协工作的功夫花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力行就要掌控力度,坚持民主协商的政治原则,注重内容与形式、程序与效率、平台与主题相统一。

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经科委主任 汪孟华:争做新时代新样子的政协人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做到“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学习能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时要认真学习科技、金融、产业等方方面面知识。在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掌握工作规律,指导实际工作。

二是强化执行能力。要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坚决克服庸懒散思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认真谋划每一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每一项任务,落实好每一项部署,贯彻好每一项决定。

三是强化创新能力。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注重工作理念和方法的创新,多与界别委员沟通、多吸纳政协委员的建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升建言献策和调研课题质量,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做到建言资政敢于直面问题、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强化各类协商、议事、监督的实效性、有效性,助力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

五是强化纪律作风。要守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规范自己言行。在与企业委员沟通服务过程中,既做好服务联络工作,又构建好亲清的政商关系,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争当人民政协新样子的示范表率,展示人民政协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 俞能:树立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新样子

我省创新开展县(市、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是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生动实践。结合前一阶段工作实际,我认为,要进一步推进县(市、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健康发展,树立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新样子,需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平台建设要始终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指导思想,要切实加强县(市、区)政协党的建设,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对平台建设的绝对领导作用,时时处处从政治上确保方向正、站位高、不走偏。

二是增强协商意识。要把是否重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发挥上升到检验县(市、区)党委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努力实现“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的转变,同心建言资政、努力凝聚共识,以协商作为和实效回答政协“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和“协商成什么”等协商民主建设核心问题。

三是重视“协商为民”。平台建设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开展基层协商民主活动。通过“场内场外”“田间地头”“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推动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切实肩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四是突出民主性。要弘扬平等建言、体谅包容、关切宽容、和谐兼容的协商文化,把平等、商量、合作的协商精神贯穿于协商全过程,让来自各方、各种意见充分交流碰撞,得到充分表达。

五是强化机制建设。要从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委员素质、扩大有序参与、开展督促检查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协商活动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经常性开展,保证平台建设的日益健康发展,树立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新样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