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省政协委员、绍兴市政协副主席 余利明:围绕“四主”履职责 展示政协新样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必须履行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做出新成绩、树立新样子。

竖好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更是人民政协的主心骨。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最根本的就是要与党中央一条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唱好主旋律。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是政协工作的主旋律。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就要求我们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建言资政中不断拓展凝聚共识的深度,在凝聚共识中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从而形成良性互动,更充分地发扬民主、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筑好主渠道。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创新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能力,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积极探索“请你来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建好主力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力军。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就要求我们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打造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履职主力军。要统筹兼顾严把入口,在提名推荐、组织酝酿、选拔确定等各环节主动作为,保证委员队伍的素质和质量;要营造氛围周到服务,注重关心委员、团结委员,为委员履职创造更优更好的环境和氛围,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省政协委员、湖州市妇联主席 金淦英:牢记使命 强化担当 做新时代政协人

新时代政协人只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跟人民同甘共苦、为人民多谋福祉,才能在新时代履职答卷上书写出新样子。

必须锁定新坐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方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成为政协人的共同目标。作为新时代政协人,就要以大格局、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大视野、高标杆提高工作标准,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着力干出新时代政协人的新风貌。

必须担当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政协人,就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政协的崇高使命,更好地诠释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至上的实践要求。

必须牢记新要求。作为新时代政协人,就要把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摆到重中之重位置,强化工作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上下功夫。

必须展现新形象。人民政协始终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作为新时代政协人,就要秉持为民情怀,坚持群众路线,着力增强一线意识、追求一线作为、弘扬一线作风、保持一线干劲,真正实现政协人服务在一线、助力在一线、作为在一线,展示新时代政协人的新形象。

绍兴市政协委员、上虞区政协主席 顾世明:围绕党政中心展现新作为树好新样子

人民政协要展现新作为、树好新样子,必须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坚强领导之下,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尤其要在围绕党政中心履职尽责上形成高度自觉、作出新的探索。

围绕党政中心精准协商建言资政。建言资政是新时代政协履职应有的担当,只有聚焦中心精准建言,才能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精准建言的根本前提,把“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作为建言资政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力以赴,狠抓落实。

围绕党政中心精准监督服务助推。要坚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通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专题视察、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督察等形式,丰富监督的维度,提升监督的精准性。

围绕党政中心精准施策凝心聚力。要把凝心聚力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助推党政决策部署的落实造势鼓劲、营造氛围,更广泛地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要积极搭建联络联谊平台,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密切与海内外乡亲和在外企业家的联系,广泛汇聚起服务大局的智慧和力量。

围绕党政中心精准履职不辱使命。要十分注重委员的履职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等途径,开拓委员视野,提升履职本领。要完善履职考核体系、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要坚持“界别强则政协强”的工作理念,通过健全界别工作例会制度、联系界别制度、组织界别活动周等,引领、推动委员自觉履职,精准履职。

衢州市政协委员、开化县政协主席 华寿军:提升“四个力”干出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双向发力”主旨,推进人民政协工作迈出新步子、干出新样子。

一要提升党的核心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要建立健全政协党建的有关制度规定,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要提升专委会的基础力。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参加单位及委员作用发挥的重要组织者和参与者。要配好配强专委会班子,做实专委会机构,专委会独当一面的履职能力、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要不断提升。

三要提升委员主体的参与力。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肌体的细胞和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潜力、实力所在。要丰富政协履职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委员的参与率,要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组的组织性,激发委员参与履职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要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职的水平和实效。在调研过程中,既要发挥专委会和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又要重视吸纳有专业特长、经验丰富的智库人才,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参与调研,做到内外结合、取长补短。

舟山市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 冯迎丰: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机关干部新样子

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政协机关干部,要树立新样子、展示新风貌,就是要进一步锤炼过硬履职本领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践行“一线”要求、展现“一线”作为,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要勤于学习。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也要学习最新的法律、管理和科技知识,开拓视野,转变观念。要持之以恒地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学中干、干中学。同时还要善于思考,要运用学到的知识通过综合、分析和判断,提出具有创造性的思路,解决好实际问题,精益求精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二是要转变思维方式,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由过去习惯于顺向思维转向勇于和善于逆向思维,用逆向思维和立体思维来看待自己的工作,冲破思维瓶颈,扫除“观念障碍”和“人为障碍”。过去我们有以老经验、老做法来应对工作的习惯。殊不知,现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种知识和信息爆炸,思维的束缚、观念的落后将使工作停滞不前。因此,必须在灵魂深处进行一场革命,树立创造性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有所作为。

三是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政协协商议政、建言献策,质量要求高,压力也大,但压力就是动力,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要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进取意识,岗位建功、激情履职,努力做一个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人,努力在改革发展的热潮中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淳安县政协委员、浙江丹派公司董事长 徐军晖:树立“实干、贴心、模范”的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委员树立新样子,就要成为建言献策的“实干人”、界别群众的“贴心人”、树优良形象的“模范人”。

做建言献策“实干人”。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调研什么、协商什么、监督什么,都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来谋划,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促进发展不动摇,并按照问题导向,综合运用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方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当界别群众“贴心人”。遵循“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知悉群众诉求,并把群众心声与意愿反映上来,切实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树优良形象“模范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品性品行修为,增强在政治、纪律、道德、防腐上的定力,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并带头倡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发挥立标杆、树形象、当表率、作示范的作用。

温州市鹿城区政协委员、南汇街道党工委委员 王军霞:在为民情怀中展示政协新样子

作为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如何在为民情怀中展现新样子,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牢记使命,心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是每个政协委员应具备的情怀。政协委员来自于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委员履职的内在逻辑,要时刻牢记“为民履职”,真正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

脚踏实地,把握民意。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基层走走,多听听群众意见,才能感知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才能真正做到知民情、体民意、贴民心。要关注难点,为民解忧,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言献策的内容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和解决居民群众的困难中,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肩有担当,履职为民。要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增强公仆和服务意识,自觉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政协履职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通过“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新平台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要提高履职为民的能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思想上要尊重群众,感情上要贴近群众,行动上要深入群众,善于把协商、监督、疏导、服务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三门县政协委员、县委编办机构编制科科长 陈建华:牢记使命努力展现政协委员新样子

政协委员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坚持政治引领,懂政协,在委员脑中要有新样子。“懂政协”就是要有政治素养和政治本色。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关键时刻辨得明方向、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深刻领会人民政协的职责定位和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

注重本领提升,会协商,在委员心中要有新样子。“会协商”就是要加强委员能力建设。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锚定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在心中立起崇尚学习、提升自我的新样子,突出质量导向,以开放性的思维提升履职能力。

发挥自身优势,善议政,在委员手中要有新样子。“善议政”就要善选题、善调研。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紧抓调查研究这一履职的基本功不放,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弯下腰、沉下心、察民意,围绕党委政府决策和工作重点,多提有理有据、可行可用的对策建议。

强化标杆意识,重品行,在群众眼中要有新样子。“重品行”就是展现政协委员的品行、担当。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始终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强化党性修养,恪守委员初心,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在群众眼中树立起新时代政协委员应有的新样子。

海宁市政协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费晓义:积极发挥新时代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作用

县级政协的中共党员委员,如何带头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如何带头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我的体会是:

一要牢牢聚焦“政治担当”这一根本,引导每位党员委员坚守政治立场、坚定“两个维护”。要在履职中切实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要把坚守政治立场、坚定“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使命,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切实提升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要牢牢聚焦“履职担当”这一关键,引导每名党员委员练好服务内功、作出示范表率。要带头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积极带动其他委员的学习。要带头深入调研,使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真正接地气、有见地、能落地。努力形成高水平的履职成果,尽可能体现中共党员委员知情明政的优势特点和领先一步的示范水平。

三要牢牢聚焦“制度建设”这一抓手,引导党员委员不忘履职初心、积极争先创优。当前,部分县级政协已在各专门委员会设立党小组,形成了“政协党组全面领导、机关党组直接领导、机关支部具体负责”的三级组织架构体系,也积极推行了“支部带全部、党员带全员”的政协党员委员示范引领机制。下一步,要根据政协工作需要,依托政协机关党组织,引导党员委员带好头、做模范,激发党员委员争当先锋、勇创一流的履职激情。

湖州市南浔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栗智: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如何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我有四点体会。

提升站位,秉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情怀。要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最高的政治原则,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发扬民主,秉持凝心聚力的团结情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发挥好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起“一盘棋”的力量,将行动集中统一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

服务大局,秉持担当作为的履职情怀。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始终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完善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平台和载体,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守民生,秉持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要把政协履职的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中间,始终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聚焦各类民生“关键小事”,用好政协话语权,又要坚持把为民建言资政与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以人为本、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

省政协联谊俱乐部 吴松子:展现政协机关年轻人的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新方位新使命,作为省政协机关年轻人,也要有新气象,展现新样子。

学习新思想,明确新方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把握思想精髓,真正学懂弄通,筑牢理论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的总体思路,用一盘棋思维指导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练就成一颗识大体、顾大局的螺丝钉。

对照新坐标,找准新定位。要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准履职实践新的奋斗目标。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紧扣中心工作大局,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一线意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自身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勇担当、善作为,努力提升服务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跟得上中心大局的新要求、跟得上工作岗位的新变化、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勤奋苦干出一流业绩,展现政协机关年轻人的新样子。

练就新本领,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人生态度,全面学习掌握做好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练就一身从容应对新形势发展的素质和本领。强化精品意识,干就干出精雕细刻的好“产品”;强化效率意识,干就干出马上办、马上干的雷厉风行作风;弘扬“工匠”精神,干就干出优质高效,展现出新时代政协机关年轻人的新样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