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五)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五)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副主席 胡锦全:担当新使命 树立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委员担当新使命、树立新样子,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提高政治意识。要把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联系界别代表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要解决政协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定性模糊、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等问题,需要在理论上深化研究、实践上积极探索、制度上不断规范,自觉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重大责任。要明确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主要工作目标是双向发力。要健全协商制度、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把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性质、定位突出出来,寓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于协商之中,不断提高履职质量和实效,切实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三要树立良好形象。要严守纪律法规,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按照 “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正心正身、正言正行,做到凝心聚力、严以律己,充分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培育良好的道德情操,以人格力量感染人、团结人、凝聚人,展现政协人的新样子。

金华市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 金洪生:对标新要求 担当新使命 树立新样子

政协专委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是贯彻新思想、明确新要求。坚持把学习作为高质量履职的奠基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原汁原味学讲话、深入深刻悟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把“五个如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要突出专委会工作的“专”,切实把所在专委会的专家委员和相关界别的专家学者吸收、组织到调查研究、委员视察、专题协商、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努力把他们的知识、经验和智慧转化为专委会的工作优势,体现专委会工作的特色。要提升专委会工作的“质”,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聚焦中心建言,聚力民生献策,实现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体现专委会工作的“广”,履职视野要更开阔、思考要更深入,用自己的独特视角提出有益建议。

三是用好新平台、激发新活力。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新平台新载体,为委员常态化履职创造条件,鼓励委员通过这些平台载体履职尽责、施展才华,为老百姓切切实实解决问题,扩大政协影响力。要充分利用民情反映平台,加强委员与政府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邀请对口部门参加专委会活动、通报工作情况,为委员知情参政拓宽渠道。要经常走访所在专委会成员,帮助委员协调解决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善于发现和发挥委员特长,最大限度地激发委员的才智和潜能。

嘉兴市政协委员、海宁市海洲街道妇联主席 凌夏妹:树立政协新样子要有“三个更”

一是更高政治站位。要有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到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规矩”意识,自觉地看齐高线、守牢底线、不逾边线、不踩红线。要做到爱国、爱党、爱群众,身为政协委员要在委员和广大群众中积极传达党的声音,宣传党的理论。

二是更加注重学习。要深刻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知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确保在新时代思想跟得上形势、知识跟得上发展,努力用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更好履行职责。要珍惜政协委员这个光荣的身份,不仅要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不忘初心和使命,做奉献的表率,更要在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上履职尽责,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建言献策,积极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所在界别的特色,更多地走近界别群众,了解他们的真切需求,多做团结人心、解疑释惑的工作,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让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有新样子!

新昌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新昌县基层委员会主委 祝志芳:在合作与同行中展现新样子

新时代赋予政协委员新使命,新样子呼唤政协委员新作为。党派界别委员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画好新样子的工笔画。

一是守牢圆点,增强工作向心力。坚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打牢理论功底,掌握看家本领,努力学出觉悟、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在学的基础上,不仅做到“知所从来”,更要认真“思将所往”,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引领,不忘合作初心,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更多同行者,为实现强县梦、强国梦凝聚社会合力。

二是抓住重点,增强工作影响力。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转变基层政协和民主党派工作“既无压力也无动力”的错误认识,不断强化“一线”意识,让政协组织、党派组织在基层焕发更大的生机和力量。凝聚广大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力量,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立足长远谋大事。借势借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党派界别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推动创新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办好民生实事、加快乡村振兴等方面想党委政府所未想、谋党委政府所未谋,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思路和方法。

三是聚焦热点,增强工作执行力。追求“打造一流”的新业绩,展现“履职为民”的新形象,把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履职成效放到“一线”去检验。深入结合“三服务”活动,引导委员和社员围绕全域旅游、科技创新、垃圾分类等热点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落实民主监督。不搞花架子、不开空头支票,深入田间地头、车间一线,问需于民、问需于企,尽心尽责把承担的事情办实办好,不断提升“三下乡”活动实效,精准开展人才科技对接服务。坚持以新样子对标对表,加强党派自身建设,以严实作风抓好党派基层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干出党派基层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平阳县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委主任 柳世友:努力展示政协工作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工作怎么干才能展示政协工作新样子,我的体会是:

要善学修德,把牢政治站位。要加强学习,尤其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只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深入领会中央和地方党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从而为有效履行政协三项职能奠定良好的基础。政协机关干部是为委员履行职责服务、推进政协工作开展的重要力量,其言谈举止、品行风范、素质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政协组织的形象。只有注重修德做人、修学储能、修为成事,才能加强自我修炼、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为促进政协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要勇于发声,把握精准履职。政协委员要善于发声,敢于发声,而且要发出“好声音”,做到“音正”和“音准”,确保让人家听得进、能采纳。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履职,提出意见建议要切合实际,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议政议到点子上”,体现党政所需、群众所盼。

要营造氛围,厚植共事之德。政协委员要厚植共事之德,体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实现互敬互信互谅,展现同心同德、风雨同舟,营造出和谐融洽的氛围和环境,迸发出政协人的工作激情和建诤言献良策的灵感和动力,在促发展、惠民生、服务中心大局上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嘉兴市秀洲区政协委员、嘉北街道政协联络室负责人 朱沈娟:以“五新”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

政协委员如何展现新时代的新样子,我认为要做好“五新”。

贯彻新思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的正确方向,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

展现新作为。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提升新能力。要从加强自身建设着手,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起,练就过硬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肩负新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在为民实践中砥砺前行,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持新状态。要始终保持“一线”精气神,做到办事雷厉风行提高效率,建言献策产出精品,民主监督力求精准,奋发有为推进政协工作,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省政协办公厅老干部处副处长 王蔚颖:政协机关干部要做到“四硬”

信念要过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常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基,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持之为明镜、内化为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处处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政治要过硬。要在维护核心上有鲜明态度,毫不动摇地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在谋事干事上有政治高度,自觉养成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工作、推进事业的自觉,切实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见行动,在实际工作和日常服务中自觉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责任。

能力要过硬。要通过实践磨练砥砺前行,厚植内功,在理论联系实际中不断提高水平、增强能力。要善于精准选择创新突破口,切实增强工作的探索性、引领性、创新性。要把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有机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注重速度和质量的统一,把各项工作整体向前推进。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工作的敏锐性、针对性、前瞻性,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作风要过硬。要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行动标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身行为,视党的政策为“生命线”,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视作风规定为“警戒线”,自持、自醒、自律,用实际行动维护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嘉兴市政协常委、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柴荣明:新目标 新形象 新使命

新时代政协委员如何树立新样子,我认为必须聚焦新目标、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使命。

一是要聚焦新目标。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也是新时期政协委员要聚焦的目标。要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政协委员履职的各个方面,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注民生改善和关键小事,聚焦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低收入群体增收、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献惠民之策、多谋为民之举。要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的亲切感,切实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二是要展示新形象。要树立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每一位政协委员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努力磨炼和提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真功夫,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拉高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工作的标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真实反映界别组的声音,书写好新时代的委员作业,树立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

三是要实现新作为。新时代蕴含新气象,必须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立足新时代赋予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深刻认识,主动适应这种新变化,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和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之间找准发力点,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同时还要创新履职方式,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积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民排忧解难,以实干和担当展现新时代委员新作为。

温州市政协委员、市文联秘书长 曹凌云:以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引领时代风尚

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把握时代脉动,回应人民需求,解决现实问题,用明德、担当和奉献的新样子引领时代风尚。

明大德、立大志。大品德方有大作为,大志向成就大事业,追求真善美的人格,才有真善美的实践结果。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一定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始终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要恪守规矩,思想上讲警戒、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自觉。

懂坚守、勇担当。既要立足本职工作,懂得坚守,执着坚定,搞好专业研究,同时又要走出自己领域的“象牙塔”,善于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在不断扩大的多方阵地上与公众“亲密”接触,努力提升履职能力。要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要知晓政协的历史、明白其性质定位,要掌握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的基本要领。要“会协商”,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要“善议政”,做到知行合一,履职有作为。努力做到从专业化到社会化,打开政协履职的一片新天地。

有情怀,讲奉献。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树立人民至上的情怀。要努力想人民所想、思人民所思、急人民所急,乐于奉献、甘于奉献、敢于奉献,可以为一个提案四处奔走、百般联络而无怨无悔,可以为送戏下乡被太阳暴晒、被寒风吹刮而心甘情愿,在辛勤耕耘中收获喜悦,在无私奉献中赢得掌声。 

建德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综合科负责人 陈丽云:在履职尽责中展现委员新样子

只有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才能更好地展现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样子。

立足发展,唱响参政议政“好声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围绕发展这一主旋律,唱响参政议政“好声音”。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于本地发展的“主战场”,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和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凝聚发展正能量。

服务大局,搭建协商民主“大舞台”。新时代人民政协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持续在政治协商瞄准大事、民主监督聚焦难事上下功夫,在协商民主的“大舞台”上不断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使政协履职更有成效。

聚焦民生,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为民履职是人民政协最大的初心。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集民之意,问民之计,给民生献良策,为人民谋福祉,做群众的贴心人,当百姓的“代言人”。

永嘉县政协委员、县科协主席 叶太琴:“一二三”齐步走 干出政协新样子

人民政协事业要从“高原”迈上“高峰”,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坚持“一二三”齐步走,闯出新天地、干出新样子。

坚持“一个引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紧盯“两大围绕”。要紧紧围绕如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找准政协履职与服务大局的契合点,科学谋划选择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系列重大课题,认真谋划各项履职工作;还要围绕如何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这一问题,把握要义,理顺关系,全力培育营造协商民主的氛围,把平等、商量、合作、民主精神体现在协商民主各环节。

发扬“三种精神”。一是充分发扬担当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始终做到以永无止境的追求、谋新篇的作为、方显担当的作风践行“一线”要求。二是充分发扬匠心精神。要做到协商求“专”,保证协商频次、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专出新风范。三是充分发扬创新精神。要用心用智、善思善为,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勇破“老把式”,主动用新视角看问题、用新观念谋工作、用新思维想办法,多出高招、妙招、绝招,始终把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委员工作处处长 徐翱翔:“五步法”走出政协宣传工作新样子

要把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做出新样子,需掌握“五步法”:

一是注重“他山之石”。平时多关注各地政协的媒体平台,尤其是《联谊报》和“浙江政协同心苑”微信公众号,注重收集各地与自己业务相关的工作经验,思考他们的亮点在哪里、效果落在哪里,哪些工作方法、过程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要注重收集一些出彩的活动名称、文章标题、语句段落,提高自身的文字功底并运用到今后的方案起草、文稿撰写中去。

二是充分“碰撞打磨”。在履职载体设计过程中,要善于把积累的灵感要素重新整合成适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方案,要与同事、领导充分沟通,通过观点碰撞,不断打磨方案,提高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较好效果的预期性。

三是学会“场景设计”。要尽可能早地考虑和设计活动场景,要学会从图像记者的视觉角度去思考场地、场景、流程等各方面细节和氛围的布置与安排,让委员印象深刻、容易投入,在宣传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加强“收集整理”。每次活动、每个环节都要注重文字、数据、图片的收集,并在事后及时归类。需要时,可从繁多的资料中找出最动人的基础材料和最出彩的宣传片段。

五是善于“总结提升”。要学会用政协语言讲好政协故事,善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亮点和内在逻辑,让“故事”更完美。要灵活运用各类行文风格和语言方法,结合当下热点,让总结稿、宣传稿立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实起来。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