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发展简史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浙江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发展简史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政协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70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共同书写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历史华章,充分体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彰显了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巨大力量。


 

据联谊报    

民革浙江省委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人士所创建,于194811日在香港成立,主要创始人为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等。民革党员主要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社会和法制、“三农”研究领域专业人士。

民革浙江省委员会于19509月正式成立。历任主委:何燮侯、邵裴子、何志斌、汪希萱、徐志纯、冯明光;现任主委:吴晶。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11个市级地方组织、6个县级地方组织、424个基层组织(其中基层委员会31个,总支26个),党员6936名。

70年来,浙江民革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民革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进浙江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换届以来,民革浙江省委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倾力打造“同心民革、智慧民革、博爱民革、活力民革、网上民革”,咬定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民盟浙江省委会: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由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于1941319日在重庆组成的,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9月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同盟成员主要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浙江省的民盟组织始于19462月组建的永嘉五人小组。19475月,民盟杭州区分部成立,这是民盟浙江省省级组织的开端。19564月成立民盟浙江省第一届委员会。截至20196月底,全省共有11个市委员会,7个县级委员会,297个基层组织,盟员13864人。历任主委:沈肃文、查人伟、姜震中、周建人、李茂之、王启东、孙优贤、徐辉;现任主委:成岳冲。

民盟浙江省委会立足思想建盟,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传统教育基地、浙江民盟盟史馆等载体,强化成员思想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制度管盟、人才强盟,加强盟务工作规划引领,率全盟之先开展“盟员之家”建设,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履职立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质量和实效,积极打造“盟声议政”品牌,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在全国全省履职舞台上发声发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持续走在全盟前列,民主监督渠道实现新突破。坚持立盟为公、关注民生,“民盟红十字烛光博爱基金”平台投入运行,持续做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明眸工程”“黄丝带帮教行动”,呈现“民盟同心”系列品牌效应。

民建浙江省委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民建于19451216日在重庆成立,主要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民建成立时的章程提出,民主建国会“以团结各界思想进步行动踏实之分子,合力推进民主政治,并以互助方式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为宗旨”。

民建浙江省地方组织,始于民建杭州分会。分会1951年成立,并代行省级组织职权。19554月,建立民建浙江省工作委员会。1980年正式成立民建浙江省委员会,现为第九届委员会。历任主委:包达三、唐巽泽、俞佐宸、孙延年、程炜、吴国华;现任主委:陈小平。截至20196月,全省共有省辖市委员会10个、市工委1个,县级委员会3个,基层组织533个,会员总数9810人,其中经济界会员7793人。

进入新时代,民建浙江省委会坚持思想建会、人才强会、特色立会、制度治会,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参政党使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全省各级组织突出政治导向,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突出素质导向,夯实坚实组织基础;突出质量导向,强化履职能力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突出系统导向,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在奔跑新时代中展现新担当,在服务“两个高水平”中彰显新作为,在驰而不息正作风上树立新形象,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进浙江省委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于19451230日在上海成立,是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创始人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民进成员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19514月,民进总部常务理事周建人先生到浙江发展组织,当年9月民进杭州市筹备委员会成立,次年12月民进杭州市分会成立。195612月组建民进浙江省筹备委员会。1963215日,民进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选举产生了民进浙江省第一届委员会。历任主委:陈礼节、厉矞华(女)、毛昭晰、丁德云、盛昌黎(女);现任主委:蔡秀军。

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民进会员1万余人,基层组织572个,省辖市委员会11个,县级委员会8个。

民进浙江省委会成立以来,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民进中央的领导下,致力于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按照“明道、笃行、聚力、求新”的总体要求,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贡献。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健全基层组织建设机制,强化代表人士和骨干会员培养,有效推动“六型”机关建设。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政治协商亮点纷呈,建言资政精准有力。借助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平台,民主监督工作面貌一新。完善课题申报制度,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信息工作成绩斐然,在民进中央和省政协排名中名列前茅。

建立多级联动、资源整合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和模式,充分发挥五大社会服务工作机构作用,着力打造“同心彩虹”“春联万家”“开明公益”等民进特色活动。

农工党浙江省委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由邓演达等于193089日在上海创建,时称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472月更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成员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

农工党在浙江的发展始于19308月临委会中央委派蔡一鸣到浙江开展党务活动。195544日至7日,农工党浙江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农工党浙江省委会正式成立。历任主委:李士豪、徐赤文、吴又新、张克健、桑国卫、徐鸿道、姚克;现任主委:罗建红。目前,全省共有党员11091人,11个市委员会,39个基层委员会,31个总支,485个支部。

近年来,农工党浙江省委会深入推进“政治建党、履职兴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合作初心,加强统筹联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发挥界别优势,倾力资政建言,各类建言议政材料被录用,多件获中央、省领导批示,部分成果转化落实惠及民生,参政议政工作获多项表彰,履职实效不断提升。优化社会服务,致力精准帮扶,成立“红十字同心帮扶救助基金”,深耕贵州大方、云南西双版纳及省内丽水、嘉善等多地帮扶项目,拓展社会救助、医疗援助、艺术支教范围。夯实组织建设,着力修炼内功,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

致公党浙江省委会:

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发起,于1925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

致公党在浙江的发展始于19825月筹建杭州地方组织。19911122日,致公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致公党浙江省委会正式成立。历任主委:王务迪、彭图治;现任主委:郑继伟。目前,全省共有党员2050人,4个市委员会,10个基层委员会,11个总支,105个支部。

近年来,致公党浙江省委会以大学习活动为牵引,强化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凝聚政治共识。以大调研活动为主体,围绕中心,关注民生,建言资政取得丰硕成果,参政议政工作获多项表彰。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导向,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双百村结对行动,持续帮扶毕节试验区,有序推进四川广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服务发展为重点,发挥侨海优势,拓展对外联络工作。承办“海外浙商·致公峰会”“2016海峡科技论坛”,为浙江发展引资引智。加强交流交往,搭建平台载体,为海归人士、华人华侨创业创新提供服务。主动加强与省侨办、侨联联动,积极纳入全省侨海工作大局。以能力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建设“四新”“三好”高素质参政党。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

抗日战争后期,许德珩、梁希等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9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5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九三学社成员主要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195573日,九三学社杭州直属小组成立,标志着九三学社在浙江正式建立了组织。198410月,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成立。历任主委:陈立、朱祖祥、阙端麟、冯培恩;现任主委:姒健敏。截至20196月底,全省共有11个省辖市委员会,7个县级委员会,559个基层组织,12358名社员。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十分重视自身建设,从1984年起,结合形势每年召开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把参政议政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突出科技特色,连续关注“食品安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单位改革”等课题,有深度地开展调查研究,为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提出真知灼见。社会服务工作密切关注民生,扶贫帮困,形成了“浙江九三科技服务月”“九地合作”“院士专家行”等特色和品牌。

台盟浙江省委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于19471112日在香港成立。

19951126日台盟浙江省委员会成立。历任主委:陈昭典;现任主委:张泽熙。现有8个支部,125名盟员。

台盟浙江省委会成立后,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台盟中央的领导下,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忠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全方位深入开展对台交流合作,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浙江率先实现现代化,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积极努力。

新时代,台盟浙江省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台湾人民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坚持“九二共识”,广泛接触岛内外各界台胞,扩大两岸同属一中的社会认同;以浙台山区经济研讨会为载体,深入开展浙台两地农业交流,助力浙南山区现代农业发展;聚焦创新强省,持续跟踪我省科技创新投入和科技体制改革,为助推我省创新发展献计出力;密切联系常住浙江台胞,反映和解决他们在浙江投资、创业、求学、工作和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共同致力于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浙江省工商联: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工商联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联工作对象主要包括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港澳投资企业等,私营企业出资人、个体工商户、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等。

195310~11月,全国工商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工商联正式成立,陈叔通任主任委员。195211~12月,浙江省工商联筹委会成立。19565月,浙江省工商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浙江省工商联成立,包达三任主任委员。

浙江省工商联现任主席王建沂,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富通集团董事长。浙江省现有工商联组织101个,其中省级工商联1个,设区市级工商联11个(含杭州、宁波两个副省级城市),县(市、区)级工商联89个。截至2018年底,全省工商联共有会员28.93万个、商协会组织4185家。

工商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履行职责,以建设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为目标,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