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八)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八)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 薛佳平:练就“五力”新本领 树好政协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委员必须努力练就“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言力”,提升履职新本领,树好政协新样子。

练好脚力,走进基层。政协委员的脚力决定着深入一线的程度和能力,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才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看到实情、听到真话,做到脚上有泥土、心中有底气。

练好眼力,善于发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提升发现力、辨别力、判断力,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准确、快速的辨识,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捕捉痛点、抓住根本,才能为解决问题找到症结所在。

练好脑力,学会思考。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是作出准确分析、判断的前提,政协委员在开展政协履职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学思践悟练好脑力,自觉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多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

练好笔力,写好文章。脚力、眼力、脑力都需要通过笔力体现出来,增强笔力,就要求我们心中有好思想、胸中有大格局、手中有好文风、文中有好文采,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要有实情、有问题、有建议,达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

练好言力,展示风采。要不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传播好委员正能量,发出委员好声音,当好群众代言人;要做“愿讲话、敢讲话、善讲话”的“三讲委员”,行使好政协话语权,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共同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 杨坚明:坚持政协人民性 树立政协新样子

坚持人民政协人民性,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的一贯要求,进入新时代,更是树立政协新样子的重要前提。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界群众实现直接有序政治参与、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一切政治权利来自人民,为人民代言,替大众发声,是人民政协的政治本分。

坚持人民政协人民性,要求我们必须把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协商议政。一是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实质上就是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二是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凸显政协人民性。引导政协委员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真正做到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在哪里,政协工作就集中到哪里。三是扩大协商的开放度。建设好“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平台,通过各种灵活有效的协商方式,引导更多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参与到协商中,充分彰显“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坚持人民政协人民性,要努力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一是坚持建言资政的人民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切、百姓关注、个人关联的选题,注重把经济与民生深度融合议题列入建言方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建言资政的基本功,围绕履职主题找准切入点,深入实际,全面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着力提出立足客观实际、基于客观规律、能够付诸实施的意见建议。三是提高建言资政的“含金量”,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温州市瓯海区政协副主席、民革温州市委会副主委 沈岩明:画好同心圆 展现新作为

党外政协委员要主动对标“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树立新样子。

要练好内功。要以强学习、提素质为主,勤学善思,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现代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本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会议精神及时事政治。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及有关专业知识,熟悉当地实情,真正成为政协履职的行家里手。

要扮好角色。要切实把政协委员作为政治职务来对待,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始终把履行好委员职务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和社会治理难事,建真言、献良策。坚持“眼睛向下”,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努力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基础上形成“党派声音”“界别意见”。在向党政领导建言献策时,坚持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始终与党政中心工作协调合拍。

要做足功课。政协委员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确保说得对,过程在调研,重心在研究。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做到知情明政,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把群众的真实情况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原汁原味地予以反映,提出的建议才能较好地为党委政府所接受。民主党派委员在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时,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履职“有底气”,确保“言之有理、言之有物”。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副主席 徐光华:新样子要体现为民情怀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如何树立新时代新样子,我认为必须走好群众路线。

把好“大方向”,回答好“为了谁”的问题。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主动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更好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

找准“关键点”,回答好“做什么”的问题。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是政协协商工作的重点。人民政协必然要在惠民生、促民富、解民难、顺民心、聚民力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出题、政协选题,使协商更具针对性。只有这样,协商的建议意见才可能是“金点子”“好药方”,才能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水平。

聚焦“高质量”,回答好“怎么做”的问题。要秉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理念,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监督、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监督”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深入到各界群众中,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组织专家、行家委员讨论研究,提出精准的协商意见、建议,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丽水市莲都区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 黄建兵:展现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的新样子

要在着重做好文史工作上展现新样子。要抓好文史资料的抢救工作,加大力度开展对重大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征集工作,组织力量对本地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文化遗产、鲜活的口碑史料以及有影响的民间艺术和传统工艺等进行线索疏理、搜集编写工作。要抓好重大题材的征集出版,在选题上要突出重点,保持“三亲”和统战特色;在编辑出版上要树立精品意识,精选精编,力争多出精品文史图书,不断扩大政协文史资料的社会影响。要推动文史工作的创新发展,加快文史资料信息化发展步伐,既要增加文史资料在网上的影响力,又要丰富文史资料征集渠道、提高征集工作效率。

要在助推文化建设上展现新样子。要发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业优势,聚焦文化建设,选好题目,广泛开展视察、考察、调研,积极开展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提出意见建议。要发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联络优势,深入挖掘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大协作,征集出版“三亲”文史资料。要发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优势,组织委员参加各种参政议政性活动,把委员个体优势转化为专委会整体优势,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政协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要在履行好组织学习的职能上展现新样子。要明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承担组织学习工作的责任,建立健全学习规章制度,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总结学习成效。要组织本专委会委员、联系界别委员和文史资料征集编审员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提升履职水平。

临海市政协委员、台州中学教务处主任 韩卫军:立足“三强”树立民主党派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作为政协组成单位的民主党派也应有新样子、新作为。

一要强初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派成员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推动党派成员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

二要强基础。要加强对党派成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对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机制和学习交流机制,探索形式灵活、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培训方式,培养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参政议政能力突出、合作共事意识强、社会影响力大的参政议政队伍。既要重视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也要调动全体党派成员的积极性,组织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专项培训,建立参政议政“专家库”,不断优化参政议政的人才结构。

三要强服务。继续组织开展扶贫义诊、科技下乡等活动,促进民生改善、社会进步。从群众最期盼的“关键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厕所、垃圾、物业、燃气、交管“五大革命”,共同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同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优势,整合各级组织的资源,开展医疗、科技、法律、助学助教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

湖州市政协委员、菱湖中学校长 陈洪伟:紧跟时代新步伐 树立委员新形象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要主动学习,强化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要增强素质,提升履职能力。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着眼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更高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要担当作为,优化工作作风。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结合点,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积极献计出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问题意识,广泛听取意见,努力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嘉兴市政协委员、嘉兴好邻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亚亮:以新的思路理念展示政协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新的思路理念树立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要学习贯彻新思想。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协性质定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主心骨、定盘星。

要善于搭建新平台。要善于搭建跨界学习平台、多维度的交流平台、履职能力培训平台,拓宽委员视野、凝聚政协力量,提高履职质量。要借助新媒体宣传政协工作,充实委员政协理论知识,让委员及时了解政协工作动态,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指导和服务。要建立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队伍,在微信公众平台选登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促进委员互相学习,推动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断提高。

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的形象。要制定出台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年度述职报告制度等,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计分考核,严格委员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形成委员履职考核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行职能的活力和主动作为的动力。

要推行“互联网+政协”协商议政渠道。要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探索推行“互联网+政协”协商议政模式,更加便捷及时地开展民主协商。

要创新调查研究方式。要探索建立以“情况报告+小组随机查访”为主的调研模式,利用专业机构和新技术整合信息,切实提高调研的质量。

杭州市下城区政协委员、《青年时报》社副总经理 于伟:增强政协委员新样子的意识

曾子有“三问”,即“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由此使我想到:树立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我们应该经常问一问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有没有及时学习领悟中央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与时俱进,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系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灵活运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协委员是一份责任担当,要怀着敬畏之心辛勤工作、忘我奉献,充分利用好包括社情民意、调研视察报告、提案等载体,针对社会热点、难点、盲点问题,尤其是关系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领域的焦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帮助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第三:有没有秉持匠心,努力把自己的特长优势发挥出来?要有尽心尽责、激情满怀境界,要有勇挑重担、不畏困难的使命感,要有守正创新、敢于担当的干劲。结合我自身从事的宣传工作,就是要积极探索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方式和载体,推动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5G时代,就是要创新思考如何更好地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如何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坚持理念、形式、内容、方法、手段等的创新,发挥好媒体传播的新业态新特点,更好地把老百姓的好故事、好声音,好人好事传播出去。

绍兴市柯桥区政协常委、区市场监管局干部 朱建中: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作为一名来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我感觉在新时代要体现新样子至少应该做到三点:

一是要精准定位,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有新样子。在当今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特别需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只有大家凝心聚力,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得出最大的公约数,形成最大的历史推动力。不能认为自己是一名党外委员,说话行事可以随意一点,对自己的约束可以少一点,要求也可以低一点,要时刻牢记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一个参政党。只有精准地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在政治上站得高,才能行稳致远,这是新时代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应有的新样子。

二是要善学勤思,在提高履职能力上有新样子。我们正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新时代,科技一日千里,理论分秒刷新,认知不断颠覆,新理论、新技术、新观念方兴未艾,层出不穷,这给我们参政议政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勤学多思,多沉淀、多积累,从本质上、趋势上、方向上理解和把握这些知识和技术,在参政议政中多提一些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要亲和为民,在服务社会上有新样子。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身边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和谐、不协调的情况。我们要多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多做解惑释疑的工作,增加认同感;多反映民生,了解百姓的诉求,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多扶贫济困,身体力行形成强大的爱心合力,使社会充满温暖,充满正能量。

温州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 蒋中梁:展现新作为 践行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如何践行新样子、展现新作为,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感悟。

要绝对忠诚。要发自内心,在思想深处、灵魂深处,真心实意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信仰、忠诚组织、忠诚章程、忠诚纪律,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爱岗敬业。要热爱政协组织,全身心地投入政协工作,安心于平凡的岗位,潜心于平常的工作,把每一件简单之事都做到精致,把每一项常规工作都做出新意,把工作辛劳付出作为学习提高、快乐享受的过程,真正在平凡岗位上体现作为、实现价值、展示风采。

要恪尽职守。要经常自我提醒、自我检查,牢记职责、勇担使命,做到明明白白干工作、清清楚楚履好职,不让差错在本人这里出现,不让领导交办的工作在本人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协调的事情在本人这里推诿。

要履职为民。人民群众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的一切履职工作必须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政协机关干部只有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树牢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情服务群众、服务委员,才能使政协工作得到群众认可。

要求真务实。要把“实”作为品质去追求、作为境界去修养、作为责任去承担,贯穿于修身做人、为官从政、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始终坚持实际、实在、实效。在机关日常工作中,要积极践行敢说实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遮遮掩掩、虚虚实实,不搞当面一套背面一套,不当“阴阳人”、不做“两面人”。

衢州市柯城区政协办公室 杨祺:以“三个打造”树立政协新样子

打造学习政协。要坚决抵制“视政协为休养所”的懒散作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以此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打造“学习政协”。

打造“一线”政协。注重强化“一线”意识和“一线”担当,聚焦党委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通过专题协商、民主监督、调查研究、提案信息等,提出符合实际的可操作对策建议,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彰显政协优势、展示政协作为。

打造有为政协。要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一要围绕“做什么”编制履职菜单,让委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自主选择活动项目,增强委员履职能动性。二要围绕“如何做”明确具体要求,将提案、发言、调研等重要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为委员建言献策提供技术规范,提升委员履职指向性。三要围绕“做怎样”开展量化考核,通过开发、完善委员履职平台,整理汇总政协委员履职基本信息,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并进行实时更新,排名和定期公布,详细记录委员参加各类会议活动,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情况,并折算成对应分数,对委员履职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和督导,从而提高委员履职的主体性、主动性与积极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