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三十三)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三十三)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孙建华:高标准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找准定位。要准确理解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在“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中,寻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实现方式。

完善机制。要围绕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不断在机制层面探索完善有利于更好履职的方式方法。具体工作中,要以提升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作用发挥为最终目的,通过完善机制,实现“要政协委员做”到“委员主动参与”的转变。

用好载体。要完善改进现有的载体,在协商中注重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互动,更好地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重点关注有利于双向发力的“请你来协商”等载体,大胆探索创新,将其建设成为政协特有、开放、务实、高质量的综合性协商平台,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提升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注重实效。一是调研要实。要着力在精心组织、充分沟通、深入思考上下功夫,做到不调研不建言,不提大而化之的建议、不提不着边际的建议。二是协商要到位。协商活动不能为了协商而协商,要有明确的协商目标,确定合适的协商形式,制定具体方案,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成果,最大程度地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注重协商成果的运用。协商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注重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络,跟踪掌握协商建议的落实情况,并向委员及时反馈。

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鹿城区副区长 项晓:做好“一二三”展现政协委员新风貌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坚守一颗红心、聚焦两个中心、强化三大意识,在新时代浪潮中展现政协委员新风貌,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

要坚守“一颗红心”。要坚守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信仰不能变。要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聚焦“两个中心”。一要以大局为中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民生难题,协助党委政府破发展难题、增民生福祉。二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植根人民、来自群众的优势,进一步畅通政协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真正做到协商于民、议政为民、言为民建、策为民谋。

要强化“三大意识”。一是强化求真意识,政治协商要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高质量调研,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弄清问题真相,找准症结,开准药方。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新时代政协委员要下沉到基层,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民生服务,发挥政情民意中间站、委员议政厅、委员工作室等载体作用,推动“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委员联系制度、政协开放日等多形式服务举措,切实做到言为民建、策为民谋。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要深刻把握务实创新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使政协工作跟得上新时代、新要求、新变化,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绍兴市越城区政协副主席 王柏振:以改革创新精神展现新样子

一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领导。要更好地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政治引领,健全政协机构中的党组织体系;要发挥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的带头作用,通过学习、培训、讨论等形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创新平台载体,加强统筹协调。要巩固现有的工作平台和载体,紧盯专门协商机构这个主攻方向,大胆创新,大胆实践,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外地经验,深入推进“请你来协商”等平台建设;创新委员工作室建设,加强委员联席协商、界别协商、委员选题协商等;加强统筹,进一步抓好提案改革创新工作,在定题、撰写、审查、办理、回复、督查、评价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和突破,充分体现新时代政协人的价值作用。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能力建设。要创新把好进口关,提升委员的能力素质;要通过加强专委会建设、界别建设,查找委员履职能力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足;要通过勤思善思、勤看善看、勤听善听、勤言善言、勤写善写的实践,强化政治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委员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底、工作能力。

四要创新为民服务形式,加强作风建设。要不忘自己当委员的初心,牢记为人民代言的使命,挑选课题要始终以民为本,发表意见要始终为人民代言;要有朝气蓬勃的精神和状态,冲在第一线,敢挑重担,勇揽重活,焕发出新时代政协委员崭新的精神风貌。

海宁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研究室)主任 孙踏海:立足基层实际 展现政协协商新样子

新时代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作为县级政协,就是要立足基层实际,推进工作创新,在协商中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把服务中心作为“主线”。协商选题只有与党政中心工作高度契合才具有生命力,既要关注当下的热点工作,更要关注长远的战略性工作,总结政协智慧提出“金点子”。服务中心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跟踪研究和破解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城市软实力提升、垃圾分类等重点难点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把履职为民作为“主旨”。协商议政要“识民情、接地气”,主动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协商主题要关乎民生,协商活动要注重平台下沉、吸引社会各界多元参与,广泛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要深化委员“进网格、访民情、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意见倾听、问题纾解。

把制度规范作为“主导”。要把推进基层协商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通过科学流程、完善机制来展现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推动履职更加有效、更加规范。

要把实践创新作为“主调”。要坚持立足实际务实创新,专题协商会突出“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群内群外”开放互动,同时推动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开展界别“圆桌会”协商和镇(街道)联络委“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努力形成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促互融的良好局面。

常山县政协委员、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何菊:融入新时代 干出新样子

各级政协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精神、讲奉献的高度,主动融入新时代,干出新样子。

讲政治。要学习新思想、贯彻新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

讲大局。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中发挥好双向发力的作用,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讲团结。要发挥好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我们的朋友发展得多多的,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

要讲精神。要始终保持“一线”的精气神,强化“一线”作风、发挥“一线”作用,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

讲奉献。要牢记初心使命,想人民所想、思人民所思,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自己的心坎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在为民实践上不骛虚声,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淳安县政协社法委副主任 章旭华: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新时代必须定位履职的新坐标,树立新样子、展示新气象,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到履职工作全过程,在组织委员围绕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自觉引导委员主动关注和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破除思想误区,发出政协声音。要在履职中坚定发展信心,从自身优势出发,表态度、谈思路、讲举措、提建议,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始终与党中央在道路、方向、目标上统一步调,统一行动。

深化团结联谊工作。面对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政协要凝聚人心,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积极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以联谊联络为纽带,以团结合作为基础,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联谊活动。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面向各界群众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增信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打造学习宣传平台。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是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宝贵经验,也是提升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学习培训体系,提高委员素质、增强履职本领。要重视组织开展委员履职培训和委员骨干专题培训,拓宽知识视野、提升履职能力。要紧跟新时代步伐,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打造委员学习新园地、思想引领新载体、新闻宣传新窗口、联系各界新桥梁,最大限度构筑线上线下同心圆、汇聚社会各界同行者。

桐庐县政协副主席 雷国兴:在履职能力提升上做出新样子

一要强化学习,下足功夫“懂政协”。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主动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同时,要学好政协有关制度,熟练掌握本行业、本界别相关知识,在“精、专、深”上下功夫, 为发挥专长、施才尽智、履行职能打好基础。

二要搭好平台,唱出政协“好声音”。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政协要以增加密度、扩大参与、提高成效为重点,规范和拓展履职平台。要做实做强已有协商平台,完善“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并积极探索新的有效履职载体,让党委政府有更多的平台与政协委员协商讨论,让委员有更多机会发出政协“好声音”。要做好网络宣传平台建设,推进网络议政、网络民意调查、网上评议、远程协商等新时代网络协商模式,推动委员开设网上工作室等,为履职开辟更多便捷高效的渠道,拓展与社会各界的互动模式。

三要联系群众,做好百姓的“代言人”。密切联系群众是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要不断推进政协工作重心下移,把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充分利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要围绕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调研,倾力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嘉兴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 胡翚: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要做到“三新”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要历久弥新、常做常新,充分融入新时代、主动拥抱新媒体、广泛结识新朋友。

要充分融入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既有“文”的底蕴,又有“史”的内涵。要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与把握文史工作基本规律有机结合,组织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宝贵经验记录下来,把自己生活经历中最有史料价值、最有教育意义、最有借鉴作用的资料提供出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成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同时,通过组织撰写“三亲”史料,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加强团结,使文史资料工作成为政协发挥统战功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效益。

要主动拥抱新媒体。政协工作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充分利用互联网独特优势,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工作效能,扩大政协工作影响。文史工作需要顺时应势,主动拥抱新媒体,依托现代网络和媒体拓展工作领域,创新文字史料、口述史料、音像史料征集形式和成果转化的载体,让静态的纯资料文本“动”起来,鲜活起来。通过与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建立具有文史特色的专栏专题,举行图书首发,加强对研究成果的宣传,更多地唤醒沉睡的史料,发挥出其应有的社会功能。

要广泛结识新朋友。在坚持亲历、亲见、亲闻原则和统战特色的基础上,适应时代条件和现实任务需要,坚持“开门办文史”的工作理念,主动扩大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协作,加强与各地文史研究同行的联系合作,增强政协组织内部文史工作的协作联动。积极开展送文史图书进学校、到社区及下乡活动,让我们的文史成果进入学校、社区、乡村的书屋和书房,不断扩大影响。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具有专业素养能力、真正热爱文史工作的队伍,真正做到广泛结识文史新朋友,不断扩大文史朋友圈,凝聚各方合力,增强工作活力,积极营造社会各界都来了解、重视、支持、参与文史研究的工作氛围,推进文史工作与时俱进、更进一步。

杭州市政协委员、永杰新材料公司董事长 沈建国:担当作为干出新样子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成就事业、书写精彩的时代。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政协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树立起新的样子。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旗帜、道路、方向、目标、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

二要体现责任担当。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结合点,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积极献计出力;坚持履职质量导向,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保持“一线”干劲。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牢一线意识,把一线思维、一线标准、一线状态立起来,不断改进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坚决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以崭新面貌投身人民政协事业。

四要坚持人民立场。要在为民理念上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为民服务内容上与时俱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协商,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海盐县政协委员、通元镇委员联络室主任 王海军:发挥“三个作用”树立委员新样子

发挥好协商作用。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积极履行职能。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阶层听取各方面群众意见,不断提高民主协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为社会发展提供民主协商的和谐环境。

发挥好桥梁作用。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进群众、贴近群众,认真听取、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掌握民生民情民意,做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通过各种渠道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搭建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平台。

发挥好带头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讲政治、守初心、担使命,争当认真学习、宣传政策、依法履职、干事创业的模范,发挥自身号召力与影响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