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全力保障百姓“菜篮子”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全力保障百姓“菜篮子”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蕊瑶 罗伟强 鲁益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空中种菜、水肥一体化喷灌、监控实时查看、一人可控制50个大棚同时喷灌……这可不是科幻片场景,在杭州的蔬菜基地就能看到。将梦想转化为现实的是被称为“杭州菜王”的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林海。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何林海和他的合作社刚经历了稳市场、保民生的一场“大战”。现在又一头扎进城市复苏保障“菜篮子”供应的工作。

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是市农业农村局认定的500多个市级“菜篮子”基地之一,共承包了3200亩土地。11年时间,从开始的50亩土地,到目前杭州市最大的蔬菜基地之一,何林海的经历可称为业界传奇。

“种菜是门技术活。”何林海坚信科学技术是发展农业的关键。向农技人员请教、与高校进行科技合作……不断学习,让他更快成长起来。如今,何林海已是蔬菜种植领域的专家。在农技人员指导下,他先后实施“蔬菜肥水一体化灌溉技术”“蔬菜绿色防控技术”“黄火青小白菜引种推广”等省、市新技术新品种科研推广项目10余项。去年,他还作为领衔人成立了何林海蔬菜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不断提高种植技术的过程中,何林海还是实践智慧农业的先行者。近年来,合作社投入近3000万元铺设农业物联网。以立体农业所在的大棚为例,大棚的两层顶,都能一键开关;棚顶还有监控设备,可以实时查看棚内情况。“这个种植密度,是常规的好几倍。管子里是肥料,配肥料是最关键的技术。配好的肥料倒进去,能管好几天,非常方便。”何林海介绍,在悬空白色管子里,还有肉眼看不到的传感器,肥料快消耗光了,后台系统就会提醒。正是有了这些“装备”,何林海将3200亩土地管理得井井有条。但这并不是何林海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树立现代化农业标杆的农业企业。”看着大棚中茁壮成长的蔬菜,何林海坚定而充满希望。

一天蔬菜供应量35吨、每周为一线民警供应蔬菜6吨、累计配送45余吨绿色蔬菜到社区……提及疫情带来的影响,何林海说这是他最特别,也将是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为了全力保障杭城居民的蔬菜供应,何林海带头组织成立“麟海抗疫应急蔬菜保供小组”。小组成员每天工作17小时以上,每天割好27吨以上的蔬菜,供应各大商超,让大家知道基地有菜,供应不断。

得知麟海人手紧张的消息后,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带领下,每天不少于20人的志愿者上门割菜,这一服务一直延续到2月下旬基地部分返乡员工到岗。“现在,我们160多名工人陆续到岗,麟海已经恢复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了。”何林海还开通了社区直供和在线订菜等功能。截至3月中旬,累计配送3万余斤蔬菜送至一线民警手中,45余吨蔬菜至社区。他还发挥合作社龙头作用,帮助农户销售260余吨蔬菜。“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责任。我认为我的责任就是把菜种好,把粮种好,把市场供应好!”何林海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