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献医生,一定要来我家坐坐!”奋战荆门39天,他和病人亲如一家……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统献医生,一定要来我家坐坐!”奋战荆门39天,他和病人亲如一家……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何于盛 周大彬 孙子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浙”里有爱

“荆”生难忘

天台县政协委员

民盟天台县支部副主委

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

陈统献

39个昼夜

奋战湖北荆门

身兼双职 两头作战

既是医疗队的“大管家”

又是“疫”线的“心理导师”

不但打好了“后勤战”

也打赢了“心理战”

凯旋而归

328日下午,随着包机GJ6005飞抵台州机场,浙江省第二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105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从荆门胜利归来。

看着机场

手捧鲜花的等候人群

身为医疗队的其中一员

陈统献感慨万千

勇士出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统献一直关注疫情发展。当得知要组建援荆医疗队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身为政协委员、医务工作者,我义不容辞!”陈统献是一位心理救援专家,还兼任台州红十字心理救援队队长职务。他深耕精神心理工作领域30余年,有着丰富的经验。

爸爸要赴荆门抗疫一线了,陈统献的女儿既骄傲又不舍。“小姑娘心疼我,背后抹过好多次眼泪,但她十分支持我的选择。”家人的嘱咐、同事的关爱、荆门人民的期盼……想到这些,陈统献心里默念:“唯有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使命,才能不辜负大家的希望。”

医心战“疫“

219日,由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台州市立医院等15家医疗机构10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荆医疗队举旗出征。

陈统献担任医疗队副队长兼心理健康顾问,主要负责行政后勤保障以及队员、患者的心理健康顾问。战“疫”期间,医疗队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11楼筹建新冠肺炎ICU病区,负责收治危重、重症患者。“前方医护人员时间紧、任务重,我要竭力保障他们的需求。”接发物资、部门协调、队员就餐安排……后勤工作多而杂,虽然压力大,但陈统献总能想尽办法克服困难,从容应对。

接收生活物资4341件、为队员发放药品411件、发放医疗物资47395件……陈统献把后勤战线当成自己的主战场,大到饮食作息,小到生活用品,他为队员提供的后勤服务体贴入微,是队里名副其实的“大管家”“大保姆”。

除了后勤保障,陈统献还有一场硬核“心理战”同时进行中。“我时刻关注每个队员的状态,及时有效地对他们进行心理支持。”他每天通过电话与队员们轮流谈心,舒缓他们的情绪,了解整支队伍的心理状态。

随着战“疫”的深入推进,部分队员的精神压力开始显现。“弦一直绷着也不行,身赴荆门‘疫’线是英雄,平安归来才是真英雄。”陈统献的一句大白话令队员们深刻明白“去无畏、归无恙”才是最大的贡献。队员们开始注重通过自我调节等方式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在重大疾病面前,对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是非常有意义的。”陈统献主动请命担任前线“心理战”指挥官,开展“医心战疫”。进舱交流、视频通话……他与其他两位队员成立心理辅导小组,对部分存在精神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及时进行认知纠正、放松训练、量表评估等有效的心理干预。

有位老大爷自收治以来,情绪一直很低落,经陈统献的心理干预后,精神状态渐渐好转。从刚开始的“不用给我医了”到“我会配合治疗的”,再到“医生,我记住你了”,直至后来的“统献医生,我们合个影吧,以后来荆门,一定要来我家坐坐”,老大爷回归了乐观心态,这令陈统献很欣慰。

战“疫”期间,陈统献为队员提供心理支持服务209人次,累计为患者提供心理干预服务65人次。

英雄凯旋

离别荆门的那天,当地群众专门给陈统献送来自制的纪念品,以及“大爱无疆”的书法作品,1个多月的携手奋战,让他与患者、患者家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前往机场的路上,铁骑开路,街道两旁站满了欢送的群众,“你‘浙’么美,爱你哟”“谢谢你,为荆门拼过命”……群众拉起的横幅,令陈统献动容。

翻开陈统献的“抗疫日记”,他为这段特殊的经历写下这段肺腑之言:“感谢荆门人民的付出,感谢家人的理解,感谢队友们的支持,同时也感谢我自己勇敢地参与了这场抗疫战斗。作为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履职尽责;作为医务工作者,我将继续一往无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