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委员会客厅升级版——培训研讨班发言摘要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打造委员会客厅升级版——培训研讨班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6月29日,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建设培训研讨班以远程视频的形式举行,在省人民大会堂设主会场、各设区市设分会场。会上,4位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和县级政协代表作交流发言。摘要如下:


 

据联谊报    陆建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关于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实践探索和思考

基本做法:围绕如何发挥会客厅作用、如何保持持续性,探索“4431”的工作模式。第一个“4”即4个板块,把每次活动都分为“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宣讲、金融行业和企业动态分享、主题研讨、社情民意汇总反馈”4个板块。第二个“4”即4个机制,建立了“问题收集、嘉宾选择、意见征求,问题反馈”4个机制。“3”即3个原则,坚持将“委员共建、务实专业、规范长效”3个原则贯穿全过程。“1”即1个主题,每期活动由一位团队成员牵头,并明确一个主题。

工作体会: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委员责任意识,是做好委员会客厅工作的关键。

准确定位,把握尺度,是做好委员会客厅工作的基础。委员会客厅是委员服务界别、影响界别的履职平台,是政协服务社会发挥作用的重要路径。

务实作风,有效会客,是保证会客厅工作得以持续推进的保障。第一是选好主题,模式成形但突出主题;第二是请好嘉宾,委员为主但各方参与;第三是务实交流,团结主题但和风细雨;第四是做好反馈,交流热切但收官有益。

领导关心,后台支撑,是会客厅得以有效开局和持续推进的重要动力。

林芬芳(永嘉中小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在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

思想引领走在前。专门创办“同心汇·三知学堂”,坚持每周以视频方式集体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坚持以“三知”即知环境、知自己、知方法促履职,及时将线下履职帮扶企业的模式切换成线上,24小时不断线。

排忧解难重实效。注重加强与影响对象以及界别群众的联系,努力当好中小企业家群体的知心人,在解决问题中促进凝聚共识。

助力企业破困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助力企业破解困局、健康发展。

抗击疫情显担当。通过多种形式,因时制宜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积极参与为一线医务人员捐助爱心活动,通过微信开展“网上议政”,推动复工复产,开展免费退社保等帮扶活动,将政府的实惠政策及时惠及到企业。

郑攀(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把握海归特点 凝聚广泛共识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这一海归共同关切开展主题活动,凝聚共识。会客厅围绕引导海归人才正确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增强发展信心量身定制组织开展“中美贸易摩擦下企业发展战略交流会”主题活动,接着又举办“新挑战·新思路——企业成长焦虑下的破局之道”大型论坛,参加人员140余人,使大家认清了形势、形成了共识,增强了信心、思考了对策。

针对促进企业发展这一海归普遍关心的话题开展主题活动,凝聚人心。先后组织“稳发展·求进取”主题交流,设计“百年大变局下企业之创新之道”主题座谈,策划“如何利用好科创板、助力企业发展”论坛,起到了理顺情绪、求同化异、共商对策、增进共识的作用。

针对拥有海内外丰富阅历这一海归共同特点开展主题活动,凝聚力量。组织团队成员考察西湖大学,到浙江大学开展“政协委员对话双创大学生”系列活动,邀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留学国家海归人才访谈,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和抗击疫情网络协商议政,增强海归人才的责任担当。

贲圣林(省欧美同学会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努力建设一个面向国际 服务归国留学人员的有效平台

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政治等各方面严以律己,在凝聚共识、汇聚众智、集聚众力上积极作为,展示政协委员的担当。

发挥资源优势。背靠省欧美同学会的智力资源支持,大力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利用欧美同学会独特的“民间外交”优势,为把“重要窗口”形象更好展示出来积极出力。

聚焦核心作用。牢记会客厅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基本职责,努力建设一个有特色、面向国际、服务全省20万归国留学人员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团结、服务好留学归国人员。

结合自身工作。将会客厅的建设与学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好政协委员与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等联结纽带作用。

占仁义(杭州市上城区政协主席):以“四化”“五共” 力促委员会客厅高质量发展

自觉对标,切实提高工作站位。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新精神,努力做到“四化”:一是指导规范化,二是联络专人化,三是服务清单化,四是参与制度化。

协同推进,全力保障有序运转。在协同推进委员会客厅可持续发展中做到“五共”:一是坚持阵地共建,二是坚持队伍共育,三是坚持内容共商,四是坚持活动共抓,五是坚持成果共享。

深度融合,发挥示范延伸作用。在服务保障委员会客厅建设中,注重加强资源、工作、平台等方面的整合融合,促进委员会客厅与基层政协工作互融互促,促使各级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在相互合作、交流中得到提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