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永嘉政协副主席邀你到这个红军小镇打卡!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八一”建军节,永嘉政协副主席邀你到这个红军小镇打卡!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温永梅 夏紫裕 郑乐 董思婷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81日是“八一”建军节

90年前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

在永嘉成立

红军战士们

高山密林间

和敌人战斗

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故事

如今

在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

“浙南红军小镇”诞生了!

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

就让我们跟着

永嘉县政协副主席金盾

一起走进红军小镇

踏寻红色记忆

追忆革命精神

委员名片

金盾,永嘉县政协副主席。

19305月,红十三军在永嘉县成立,其为当时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浙江省唯一一支红军,主力坚持斗争长达4年之久,活动遍及温州、台州、丽水、金华等地。

浙南红军小镇是温州市西部休闲产业带重点项目,是永嘉县传承红军革命精神、推进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融合发展的关键载体。

项目规划面积58公顷,总投资3亿元,一期工程红十三军教育基地等于201910月竣工并对外开放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党性教育活动达2300多场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已经成为全省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对传承和弘扬红军精神、奋力推进“重要窗口”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带动作用。

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主要包括红十三军纪念馆、红十三军纪念碑、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军历史教育馆等,坐落在红军广场的周围。

走进庄严肃穆的红十三军纪念馆,在序馆内,首先看到的就是红十三军7位主要领导和功勋人物的塑像。

四周墙壁上的背景浮雕采用楠溪江的溪流造型,又以人物动态形象体现了红十三军红一团、红二团、红三团英勇斗争的画面。

纪念馆内有两大主要展厅,分布在回形连廊的两侧,并通过八个部分的内容展现了红十三军的诞生背景、建立、战事活动、重整、后期斗争、后续影响等相关史实。

除了文字、图片、影音素材的展现之外,展厅内还有大量历史实物的展出,包括红十三军指战员使用过的炮、枪、剑等武器和农民武装使用的梭镖、匕首、大刀等等,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农民武装革命的艰苦卓绝。此外,还有永嘉早期共产党人谢文锦的亲笔手书,可见其“安天下苍生”的坚定意志。

除展出实物外,展馆内还充分运用了智能科技技术,增强参观者的互动感与参与性。特别是在沉浸式场景体验区,只要戴上VR显示器,就能身临其境地参与到红十三军的激烈斗争之中,与红军战士们并肩作战。

在参观路线的终点,有一块L型曲面屏从屋顶连接而下,上面是一座虚拟的纪念碑,红十三军战士的名字一一闪现、熠熠生辉。

走出纪念馆,来到红十三军纪念碑广场。广场中央是中国工农红十三军石雕,雕塑的场景与人物再现了中国浙南红军第十三军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群像,通过人物的不同姿态,各种枪械的变化,塑造了革命先驱冲锋陷阵、威武不屈的光辉形象。雕塑后方拾阶而上便是红十三军纪念碑,这是一座血染的丰碑,是1700多名红军战士用生命筑成的。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在广场左侧,是一座“口”字形的古祠堂,正门上方横匾镌刻着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祠堂后面是险要的江山头,层峦重叠,群峰林立,竹木葱茏。

在这里,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当年红军使用过的枪支、刀具,默默讲述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特殊的日子

来一次红色之旅

重温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