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数日,龙游政协这位90后委员,从演讲“小白”成为宣讲团“黑马”!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短短数日,龙游政协这位90后委员,从演讲“小白”成为宣讲团“黑马”!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何于盛 郑锐 李甄凯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最近,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着实火了一把!

721日,全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在龙游召开。省委书记车俊在批示中指出,加强对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战略工程,务必高度重视,紧抓不懈。会议要求,深入总结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等做法经验,把准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的定位,秉承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的理念,贯穿让理论传播有朝气接地气的要求,保持久久为功打基础蓄能量的韧劲,巩固和发展我省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成果。

在这个火速爆红的

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中

有一位90后政协委员

龙游县政协委员

张佩思

短短数日

从对演讲一窍不通的“小白”

成为宣讲团的骨干成员

他是怎么做到呢?

委员名片

张佩思,龙游县政协委员,民建会员,“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中浙高铁轴承有限公司工程师。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颗螺丝钉,安装在祖国这架恢宏的大机器上,为中国转动发力……”

聚光灯下,手握话筒的张佩思在台上声情并茂,嗓音浑厚又带磁性,肢体语言恰到好处,再加上一身日常休闲装束,给人一种邻家大哥哥的亲切感。台上宣讲轻松欢快、台下互动踊跃热烈,求学经历、工作感言、履职心声、人生梦想……字句转换间,张佩思用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他心中的强国梦,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这一幕发生在近期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一次公开宣讲活动中。聚光灯下的张佩思是宣讲团骨干成员,殊不知,从未有过任何演讲经历的他是今年7月初刚加入宣讲团的“新兵”。短短时日,从对宣讲一窍不通到驾轻就熟,张佩思是怎么做到呢?

去年9月,龙游县在当地30多名“微党课”大赛优秀选手的基础上组建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后来,宣讲团通过选拔等方式吸收了不少青年宣讲人才加入。

作为新时代的“堂前燕”,他们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有信仰的“后浪”,他们让理论宣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朝气又接地气。

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围绕“讲初心、担使命”“70年看变迁”“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生动的小故事宣讲党的好政策、国家的大发展。宣讲团用行动证明,以青年的视角和表达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新时代共情、与新思想共鸣。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600余名年轻人报名参加宣讲团,共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受众达6万余人次。

今年6月,宣讲团走进中浙高铁轴承有限公司,身为企业轴承工程师的张佩思坐在台下认真听了全场。“形式灵活、宣讲深入、故事性强、打动人心。”听完宣讲后张佩思意犹未尽,他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上台和大家聊一聊,说说政协“后浪”的心声、谈谈本职工作的感想。

令张佩思惊喜的是这个愿望很快就实现了。

近段时间以来,龙游县正在推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县政协系统也启动开展了选拔比赛等活动。得知信息后的张佩思第一时间向县政协递交报名表。初生牛犊不怕虎,海选、初赛、复赛……“黑马”张佩思一路高歌猛进,最终脱颖而出,与其他50多人一起入选宣讲团内最高层次的导师组“精品课程”。

“演习”完成得出色,不代表“实战”就能打得漂亮。对接下来的登台,张佩思全身心投入。他向宣讲团导师和领导同事们请教文章措辞,几易其稿;向专业的演讲老师求教语速节奏,多番揣摩。每次自我练习、公开宣讲后,他还会“回头看”,寻找不足、总结经验。

张佩思的宣讲稿围绕“大国重器”展开,案例丰富、故事性强,通过他亲身经历的几个生动瞬间,将他求学历程、工作就业、委员履职、人生理想等一一呈现。

“我每天重复着简单的装配工作,感觉很乏味、很迷茫,不知道工作的意义在哪里。”在一次公司内部宣讲中,一位刚入职不久的新员工向张佩思发问。

听完问题后,张佩思心如潮涌。最后,他只说了一句:“我们国人自己生产的轴承安装在了国产的高铁动车上,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体现,这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意义所在。”

事后,这位新员工找到张佩思:“这是让我最自豪的答案!”

张佩思最擅长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想法,他总是能以简单的话语阐明复杂深奥的问题。

715日,在龙游县博物馆举行的宣讲中,一位听众提问:“什么是轴承?它为何如此重要?”

“只靠手和笔,各位能快速画出一个标准圆吗?强调一遍,是标准圆哦。”张佩思脱口而出的这句话把在场听众都逗笑了。“轴承就是圆规,它能保证高铁按照既定线路精准平稳运行。”话音刚落,全场传来热烈的掌声……

截至目前,张佩思已进行了10余场公开宣讲活动。故事内容精彩、宣讲效果突出、听众反响热烈,现在他成了当地的“名人”,不少单位主动联系邀请他来讲两句。时间条件允许,他“来者不拒”,尽可能地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对人民政协事业而言,我是一颗小螺丝钉;于国家科技发展来说,我也是一颗小螺丝钉。我这颗小螺丝钉,愿安装在祖国这台大机器上,为中国转动发力。”张佩思将这段话写在自己办公桌的台历上,时刻自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