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政协主席王瑞海:打造基层政协工作“金”字招牌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金东政协主席王瑞海:打造基层政协工作“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董思婷 楼润苗 金再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作报告时强调,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篇章。

当前,我省各级政协正从“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政治高度,按照报告要求,坚持双向发力,勇于探索创新,落实从严要求,建设过硬队伍,以实际行动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政协力量。

“同心苑”策划推出

主席说

一起来看看各地政协如何

聚焦聚力中心环节

广泛凝聚共识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今天有请

金华金东区政协主席

王瑞海

金东区政协主席王瑞海

金东区政协坚持探索不止、创新不断,深化推进“一村一委员”平台工作机制建设,着力打造基层政协工作“金”字招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政中心工作,聚焦民生,不断提升协商能力,唱响政协好声音,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

积极主动,得到党政重视和支持

区委将“一村一委员”工作纳入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刚性考核手段推动部门、乡镇对此项工作真重视、真落实。区委批准建立 “一村一委员”工作临时党委,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两个“一村一委员”工作实施意见。我们体会到,党政支持是“一村一委员”工作的前提基础和有力保障。

探索创新,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和模式

区政协先后采用了“2+X”模式、“监督+服务”模式和“监督+服务+协商”模式,深化推进“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建设。

凸显监督职能,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掌握一线真情实况;强化服务功能,引导委员为联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效解决政协履职“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面开展“一村一委员·协商在乡村”工作,突出协商功能、拓展工作内涵。按照“合理分组、联系有章、内容务实、党建引领”工作基调,280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分成34个联村工作小组,覆盖全区12个乡镇(街道)354个村(社)。

树立标杆,激发委员热情和作用

每年召开“一村一委员”工作推进会,每年评选“一村一委员”工作先进典型,每年创建一批“一村一委员”工作示范村,推动委员履职工作紧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完善 “一村一委员”工作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健全联系制度和活动机制,推动实现 “两个全覆盖”。

为民履职,以群众满意来衡量实际效果和推进方向

委员们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为联系村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在联村过程中,借助“一村一委员”民情反映平台,及时把群众的心声反映给党委政府。

委员开展“一村一委员”工作的同时,收集撰写提案的鲜活材料,反映社情民意的真实素材也有了最好来源,建言资政的“含金量”更高、“靶向性”更准,凝聚共识的“同心圆”更大、“向心力”更强,进一步发挥双向发力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