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政协主席洪一舟: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龙游政协主席洪一舟: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李甄凯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作报告时强调,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篇章。

当前,我省各级政协正从“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政治高度,按照报告要求,坚持双向发力,勇于探索创新,落实从严要求,建设过硬队伍,以实际行动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政协力量。

“同心苑”策划推出

主席说

一起来看看各地政协如何

聚焦聚力中心环节

广泛凝聚共识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今天有请

龙游县政协主席

洪一舟

龙游县政协主席洪一舟

越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人民政协越是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积极探索理顺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相衔接的制度程序和工作机制,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搭建协商平台,助推基层协商民主

在征集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们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原则,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乡镇(街道)民情联络站,明确民情联络站学习宣传、社情民意、联络联谊、基层协商、凝聚共识等职责。同时,将民情联络站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将基层协商工作纳入县委对乡镇(街道)分类争先综合考核。

“请进来”,坚持“开门协商”。对与群众紧密相关的协商议题,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如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城市管理问题,连续举办4期“委员议政行委员论坛”电视议政活动,邀请“龙游大妈”、“爱在人间”协会、社区市民代表等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群众代表参与协商,有力推动了文明县城创建。

“走下去”,拓展“基层协商”。根据乡镇(街道)协商议题需要,邀请政协委员参加。乡镇(街道)指导村(社)开展民主协商,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引导基层树立“协商于决策前和决策实施中”的理念。

加强有效衔接,推动“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

在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中,开创乡村版的“请你来协商”模式。

聚焦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作为协商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将“请你来协商”活动放到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凤凰部落”举行,让委员走进基层,与基层干部群众围绕项目的定位、规划、设计和运营等方面开展面对面协商讨论,有效凝聚共识,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解决协商“最后一公里”。“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既是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发挥资源优势、扩大宣传力度的过程。今年5月,在大街乡举办了“请你来协商˙红豆树下话村事”,政协委员、文联下属协会负责人、旅行社负责人、乡村两级干部、村民代表等议事团成员一起,共商大街乡方旦村的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在媒体播出后,成为了新的网红旅游打卡点。

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县政协探索将“请你来协商”与文化礼堂活动相融合,共同探索文化兴村的路径。比如,指导龙洲街道民情联络站组织有关政协委员、街道代表、村两委代表、村民代表、婺剧协会成员、特邀嘉宾,在龙洲街道后田铺村开展“请你来协商·婺剧文化大家谈”活动,围绕“后田铺村婺剧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婺剧公园的改造”“文化礼堂活动的丰富与创新”等话题,为婺剧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以及文化兴村出谋划策。

丰富协商形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我们不断探索创新,丰富协商载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办好委员会客厅和委员工作室。支持创建“龙游中小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和“龙游三治融合政协委员会客厅”,聚焦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定期举办主题活动。

畅通“龙游通”网络协商。为了加强协商的“广”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协商民主”,通过“龙游通”等网络平台开展协商。如针对在外求学务工群众反映意见不畅通等问题,湖镇镇地圩村建立了民主协商“支部提议—线上公议—议事团商议—协商成果运用”四步工作法,借助“龙游通”平台进行收集意见、发布公示、开展协商,有效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开好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每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信息员和政协民情联络站成员,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分析会,聚焦基层治理的热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去年,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20篇、全国政协采用6篇,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4篇,信息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市首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