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文明之光,共享书香之旅——记全国政协书院“浙江主题周”网上读书活动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沐浴文明之光,共享书香之旅——记全国政协书院“浙江主题周”网上读书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蒋蕊瑶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昨晚,是全国政协书院漫谈群“浙江主题周”网上读书活动最后一个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聚在“云”上,持续围绕“良渚文明”主题深入探讨。群内激情澎湃、高潮迭起。临近子夜,活动才迟迟“收官”。

此次“浙江主题周”,从112日启动,为期5天。身处各地的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一起,漫步文明长廊,聆听历史回响,展望文化传承发展,共话中华文明新辉煌。

2日下午,省政协在良渚古城遗址举行了“崇学系列·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首场崇学沙龙。这场线下的沙龙后,当晚,全国政协书院漫谈群开启“浙江主题周”夜读活动,“我在之江读‘新语’”委员读书群联动开展学习交流,漫谈良渚文明,共阅中华五千年璀璨文明。

此后每天晚上,大家在群里相聚,就良渚考古、遗址保护、学术研究、文化价值以及促进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融合等话题开展热烈讨论。委员们一段段的思考和感悟在移动屏上不断跳动,夜读群里满溢书香。

“从事良渚考古30多年,很高兴以这种形式进行分享。”浙江的考古专家刘斌说。他全程参与了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和申遗工作,此次受邀在读书群进行专业知识解读,讲述考古和申遗中的故事,激发了政协委员们更强烈的兴趣。

省政协委员陈立旭动情地说,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点亮了文明的火花;五千年后,我们以至高的敬意,全力守护良渚古城遗址。

“浙江主题周”恰逢2020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在良渚古城遗址召开,参加年会的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第一时间在群里分享最新动态。“数字赋能,遗产也有了自己的大脑。”他兴奋地告诉大家,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大脑”综合管理平台已升级完成,会议还发布了《良渚宣言——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传承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柳河委员的信息,让读书群里再添热度。

通过专家解读、委员交流,大家从沉甸甸的良渚文化遗产中,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文化遗址的高瞻远瞩,看到了考古人的敬业和执著,点赞30年来浙江政协人持续不懈对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的积极助推。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文化自觉”“文化自省”“文化自信”,成为委员们交流中的“热词”。委员们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多姿多彩的多区域文明碰撞、交汇、融合的结果,在人类文明史上熠熠生辉。通过对良渚文明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增进了文化自信,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张波说,要进一步加强良渚遗址核心区保护,传承好、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罗卫东说,要特别重视相关高级人才的培养,在考古学上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省政协委员李杲说,要深化研究阐释、细化宣传普及、促进交流互鉴,让“中华文明之光”照得更亮,传得更远,让躺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省政协委员童健在群里上传了交响乐《良渚》,这是省政协委员周丽芳担任浙江交响乐团团长时主抓的作品,气势恢宏的乐曲让线上读书交流的氛围更加活跃。

“谁说江南远,此有漫谈群。”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晒出一张张图片、解读一项项考古研究成果,引起了省外的全国政协委员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加入探讨,不少委员还赋诗抒怀。

全国政协书院“浙江主题周”成了“书香政协”之旅的精彩一站。其间,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日在线,参与交流互动。委员们一周漫谈,在图文之间触摸历史、浸润书香。

“要让良渚文明的光辉走出广袤的远古时空,走向未来时代的纵深。”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每晚在群里与委员、专家频频互动。她说,历史文化遗产肩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使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精神瑰宝。今天我们读良渚考古之书,谈良渚文明之光,要从学习和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中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守文化之重,创时代之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涵养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根源与底气,担负起塑造时代精神的重任。

书卷云端览,夜读兴正浓。委员们表示,一周的学习漫谈受益匪浅。正如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漫谈群“群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丁伟所说:“图文并茂的介绍,精彩纷呈的观点,不仅让我们对良渚文明有了初步的整体的印象,更让我们深深地震撼于中华文明的伟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