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之江夜读”深化开展专题讨论 葛慧君参加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之江夜读”深化开展专题讨论 葛慧君参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1116日,周一晚上730,省政协“我在之江读‘新语’”读书群的“之江夜读”活动在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准时开启,继续围绕上周一开读的“全面建设平安浙江”这一专题,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学习交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参加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副主席马光明主持。

浙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在全国推广。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高度,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读书群里讨论热烈,委员们发言有理论的高度、有调研的深度、有思考的广度。委员们说,“枫桥经验”是浙江的“传家宝”“金名片”“常青树”。“枫桥经验”在浙江得到不断丰富发展,与时俱进赋予其新的内涵,在探索实践中取得了新的成效和经验,有力夯实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的基层基础。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浙江的“十四五”规划,努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样的时间点上,认真研究、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大家在学习交流和思想分享中,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认识。委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为谱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建设平安浙江作出应有的贡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委员们说,平安浙江建设,要注重源头治理、加强基础治理。这是“枫桥经验”的要义所在、目标所向、关键所系。平安建设的短板在哪里,群众的意见在哪里,就用绣花的功夫去解决,这是平安浙江建设的重要经验。要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始终弘扬改革创新这一时代精神,始终激活基层基础这一深厚本源,推动平安浙江建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结合本职岗位实践和政协履职实际,大家交流的话题层层深入。委员们认为,要坚持党建统领,巩固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要坚持人民主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基层治理之中;要坚持 “三治融合”,加强基层组织、基层工作、基层能力建设,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基层治理体系;要坚持‘四防并举’,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相结合,织密各类风险防控网,特别要加快互联网、信息化新技术运用,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大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力度,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使“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展现出历久弥新的魅力。

讨论中,委员们对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也有了更深的启示。委员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群众路线,找准政协履职的目标靶向和着力重点,紧贴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用好“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履职平台,积极探索履职方式方法,扩大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履职的渠道,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体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更好地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

读书不觉夜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读书群上字里行间彰显着委员们的态度和温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