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下有个千年石头村,是首批“中国景观村落”!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雁荡山下有个千年石头村,是首批“中国景观村落”!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当你厌倦了

城市的喧嚣和浮华

是否对田园生活愈发向往

寻一个恬静的古村落

体验山水、享受人生

度过一段隐世的时光

阳光明媚中

今天一起去探寻深藏在

温州乐清雁荡山的

黄檀硐村

早在200711

黄檀硐就被评为

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

这个村子究竟有什么魅力

能获得如此殊荣?

一起跟着

乐清市政协委员谢加平

领略这座由石头垒起来的

神奇古村的独特韵味

导览委员

谢加平,乐清市政协委员,乐清市历史学会副会长。

黄檀硐

隐世桃源

一墙、一径、一溪、一水

都是历史云烟

走过黄檀硐

会有一种穿过千年时空的感觉

古朴而祥和

古村韵味

在去往黄檀硐村的路上,S型的山路曲折回旋,沿着盘山路一直下到山坳里,眼前便豁然开朗。

村庄始建于宋代宝庆年间,因山坡有一片黄檀树林,又因黄檀树林上面的悬崖峭壁上有一洞穴,故名“黄檀硐”。

村前,一条小溪静静流淌,水流缓慢,水质清澈。此溪名曰龙游溪,穿村而过。

走过石板桥,就进了村子。

隔溪是一座卢氏宗祠,它是卢家人的心灵中心。村西口的溪畔挺立着两棵连体的古樟树,紧挨着的山坡上还有两棵罗汉松,树龄已有500多岁,可谓神仙眷侣。

村落由寨门、村口、街巷、沟溪、宗祠、院落构成,形成了“两溪穿村,石桥横卧,巷道纵横交错,院落毗邻相接,寨门险要狭窄”的肌理形态。整个村落的选址和布局,堪称中国古代聚落选址的典范。

村中的房屋建造手法简洁质朴,一块块小石头看似简单地交错垒一起,便成了一道墙、一座屋,遮风避雨。

村庄不大,人口最多时达一千余人,现在不足百人,村民要么外出打工,要么搬到了城里,留下来的大多是一些故土难舍的老人。

村内古宅院落还有下垟大宅、卢文周家宅、二进屋、卢福涛家宅等多处,它们完整地保留着明清时期的木刻、窗花及雕饰。凭借封闭的环境,在历经千年的风雨侵袭后,留下了数量众多、保存尚好的老房子,今天的我们才得以有幸跟它见面。

群山包围之中的古村,石头是它最大的特点。历经风吹、日晒、雨淋及岁月的流逝,这里的一切很是古朴。人们穿行于此,可以感受到一种远离城市喧哗的寂静,一种静谧的原始美。

山水风光

黄檀硐村四围群山,峰峦之间岩壑间杂、竹木葱茏,似一道绿色屏障环绕村庄。

有人笑称黄檀硐是乐清的空调村,这里夏天平均气温最高也只有2628℃,非常舒适。村东有一个五龙谷瀑布,雨季的时候,一个峡谷里同时落下五条瀑布,尤其适合洗涤暑热尘嚣。

旧时,黄檀硐村曾是温州蓝夹缬原料的主要生产地之一,村内富户近半,因此常有山匪前来抢掠。为防御山匪,村民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依山为城,选东西南北隘口筑寨门。寨门均为石块结构,上呈半圆形,高4米许,宽2米多,门墙厚逾2米,有上下门槛,两侧都为高竣的山崖,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半山腰有一座黄坦坑水库。抬头仰望,只觉两山夹峙,环顾四周,满眼松竹繁茂,映衬蓝天碧水,耳闻风吹鸟啼,仿佛置身仙境。

沿着水库边的游步道徐徐而行,既可领略这美好的山水风光,又可强身健体,岂不美哉。

龙游溪穿村而过,守护着村子的富饶与安宁,溪水常年不断,周边的瀑布亦是如此。

闲暇时分,约上三五伙伴,在这密林山间,躺望星空,享受那份独有的静谧。

民俗体验

游览了古韵古村,领略了山水风光,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下垟大宅。

下垟大宅古香古色,院落宏大,是典型的三合院建筑。伴随着虫鸣鸟叫、午后山间的阳光,在大宅院内学习非遗文化、体验古村特色的民俗活动,享受一份难得的悠然。

蓝夹缬是以靛青为染料,用两片纹样对称的木板夹住丝或棉料染制出各种图案的织品,中国民间大多用蓝夹缬制作被套,是婚嫁的必备之物,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有关资料记载,生意最盛的时候,蓝靛在黄檀硐的种植面积超过200亩。但经过了最后一个辉煌时期后,靛青制作在黄檀硐也曾开始式微,直到近些年在政府的推动下,这项曾经闻名浙南的老技艺才被重拾。

在下垟大宅里,除了聆听蓝夹缬的故事外,还可以与家人、朋友一起,亲自体验民间技艺的魅力。

古村有诗情

老宅有画意

独坐山野间

地僻人不知

若有闲暇

不妨去这个遗落在

雁荡山下的千年古村

走一走、看一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