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域”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探秘“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郑锐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赔多少,书记你说了算,哪怕一元都成!”听了居民周斌根对家中墙面渗水物业处理的态度,嘉兴市南湖区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基的心里,先是一惊后是一喜。

从以前的拒交物业费,总爱与社区唱反调,到现在的热心参与,成了社区“微网格长”,像周斌根这样从“刺头”到“带头”的例子,就是南湖区全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域”的最好印证。

南湖区七星街道曾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这里是嘉兴市被征地农民集中安置区域,居民社会治理参与度普遍较低。王建基笑着说,从“硬骨头”到“最融洽”,这背后离不开区政协的“善协商”。

“微网格”里有委员

现在社区居民里“拍桌子”争吵的少了,“拍肩膀”商量的多了。

尤其去年战疫期间,一大批党员干部通宵站岗、帮忙跑腿、耐心宣讲,居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干部们做事心很热很诚,真的服气!”

“在群众眼中,我们就是党员的形象、委员的形象。”南湖区党员委员傅永清和周晓峰,也是湘城社区战疫“守门员”。一遍遍测温、亮码、宣传……回望那些站岗的深夜,周晓峰内心坚定。“作为党员,理所应当;身为委员,义不容辞。更何况,我还是一名政协委员网格员。”

嘉兴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旨在让“建党圣地”成为“党建高地”,“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其重要载体和抓手。

党旗在网格中飘扬,政协委员的身份和作用,也要在网格中“亮”出来。七星街道所辖社区现有49个网格,安排16名南湖区政协委员分片“下沉进网格”, 每季开展1次走访和1次服务,每年开展1次慰问和撰写1批社情民意。

徐增国委员“下沉”到了江南新家园社区第三网格。走访群众、反映民情,帮忙结对、纾难解困,一年下来,他成了居民口中的“热心肠”委员。尤其是战疫期间,他的企业临时转产口罩弹性带,在社区最缺口罩的关口,是他助解了燃眉之急。

以前,有些干部是怕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怕群众不上门、不声响。区政协委员、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周晓峰说:“了解群众诉求,再设法解决,党群干群关系可不就越拉越近了!”

“微协商”里有政协

“垃圾分类屋会不会臭?”

“为什么一定要放在我家边上?”

去年底,湘城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居民们在协商会上真刀真枪提意见。每月25日,七星街道各个社区都会召开民情恳谈会,政协委员是会上常客,深度融入社区“微协商”。

群众的每个想法,委员的每条建议,王建基都细细记在本子上。此后多次召开恳谈会,以定制分类屋,加装反射镜、减速带等措施,解决垃圾收集点选址难题。“书记,投放屋弄得真当清爽,能在我家边上安一个不?”智能投放屋建好后,成了居民眼中的“香馍馍”。

“都是自家地,咋还收费?”一提停车收费,拆迁安置小区居民总会这样“回怼”。

“可不收费就没了管理经费,居民也会少了主人翁精神,到处乱停车。”“下沉”到湘南社区第一网格的沈元明委员,参加民情恳谈会,总听到群众抱怨停车乱象,在向街道汇总社情民意时,这已然成了百姓与委员关注的共同焦点。

对此,七星街道政协联络室遴选3位具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委员组成专项小组,深入一线调研,并就电动汽车、出租车收费等难点,开展针对性协商。

20207月,七星街道举办了一场“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政协委员、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党员、居民、物业公司、业委会代表都来了。

“和父母分别住在附近几个拆迁安置小区,停车收费能不能实现区域一卡通?”

“能不能设置配有充电桩的专用停车位?”

南湖区政协委员、七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徐华记得,协商会开得特别热闹,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寻求最大公约数。因为准备充分,不少百姓提问,现场直接得到答复。顾虑,一条条消除;共识,一点点凝聚。

会后,相关部门联合社区立即采取措施,停车“一卡通”办起来,电动汽车停车位安排上……停车费收缴工作在各拆迁安置小区有序铺开,目前停车费收缴比例均达99%以上。

“这么顺利推进,以前真不敢想。‘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功不可没,‘135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法’显露实力!”朱徐华表示,这套“135”工作法,即围绕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域“一个目标”,搭建街道政协委员之家、社区民情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三个载体”,同时推动创新“五化机制”。“真正打通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微治理”中显成效

进了“微网格”,融入“微协商”,助力基层“微治理”的政协力量,正逐步显现。

“我们社区‘一个口子一片瓦’的事在群众中常被念叨。”湘都社区党委书记赵丽说。

湘都社区门前有条省道,升级改造后,把居民原本日常出入的口子改没了。绕远路不说,还带来电动车逆行的安全隐患,一时间,群众很不理解。

要在省道上重开口子,新增红绿灯,不是件容易的事,涉及多部门协调。赵丽跑到街道反映,街道也解决不了,又向南湖区政协反映。

一听这事,南湖区政协主席赵建峰专门跑到实地察看。“事关老百姓出行问题、安全问题,得想办法解决。”

为这事,区政协秘书长章建军起码参加了3场协调会。有次是去社区现场办公,群众看到了,都涌了进来,想听个究竟。“这样迫切,这样期待。当时就暗暗想,一定尽力把事办好。”

20209月,道路岔口重新开启,崭新的红绿灯立了起来。“开的不只是一个道口,更是个民生的口子。”居民们竖起了大拇指,还自发组建志愿队,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民生通道”。

“一片瓦”的故事,同样护航着居民的安全。去年,小区部分楼顶瓦片出现脱落,几次砸到车子,居民们走在屋檐底下总是心慌慌。也是南湖区政协来社区座谈调研,出谋划策,帮忙协调。去年底,楼顶瓦片换成了水泥铺面。

这两件事,让赵丽觉得,“政协真给力!”

如何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更给力?这正是赵建峰一直思考的问题。“政协具有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我们有平台、有资源、有渠道,指导推动基层协商的开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这一番话,在七星街道几位社区书记身上,早已得到印证。

“你看,左边是社区物业,去年‘管理处’的牌子换成了‘服务处’,这两个字的变化反映的是服务理念的转换,党群关系的变化。” 江南新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谢炳良说,以前的工作方式,相对简单粗糙,融入政协力量后,学了方法,多了平台,宽了渠道,暖了人心,他兴致盎然地介绍着……

此时的窗外,惠风和畅,其乐融融,“最融洽”这三字,已经渗入社区的每个角落,每个人心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