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解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_浙江日报专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日报专栏>>正文内容
助解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3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诺亚 张问期 陈燕明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民生议事堂,聚焦于民生,协商在基层。省政协坚持履职为民服务为民,今年6月至10月期间,指导全省民生议事堂开展“助解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共开展专题协商活动2200余场,收到意见建议1.5万余条。

推动山海蝶变——

夯实产业发展之路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缙云烧饼”在亚运村主媒体中心餐厅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红小吃”之一,它的主要配料——“东方菜干”也火热出圈。

丽水市缙云县东方镇是菜干原料芥菜的主产地,夏稻冬芥古法耕作模式已传承500多年。但随着菜干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传统家庭作坊式生产缺乏规范、市场竞争力不足,制约了产业发展壮大。8月,东方镇民生议事堂聚焦菜干产业的现代化、标准化建设开展协商活动。

“依托缙云菜干培训中心,打造缙云菜干技术创新平台,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希望可以盘活绿道沿线资源,推广东方特色菜干”……协商活动现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面对面”找问题、寻对策,思路越议越宽,信心越议越足,办法越议越实。于是,东方菜干通过层层检验把关,成为亚运会媒体餐厅菜干唯一供应商。

选好题、把准脉、建实招,民生议事堂热议产业发展新路径,画大共富同心圆。

海岛资源是舟山的独特优势,如何助力展现各美其美、岛岛共富新图景?9月,政协委员们再次登上东岠岛,在舟山市定海区环南街道民生议事堂里,围绕“做活小岛产业发展,书写海岛共富新篇”开展协商。

“我的小名叫亮亮,我满月的那天,岛上正好通电了。”五联村副书记张璐是土生土长的东岠岛人,她见证了小岛基础设施的日新月异。“去年协商驿站中提出的小东线路面修复工程已经落地,如今路面畅通无比,游客、村民连连点赞。”

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深挖发展内生动能。政协委员、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对交通船舶进行升级改造;招引更多的产业项目,丰富旅游业态,让小岛更富活力……

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民生议事堂推动当地探索“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鸸鹋养殖试点,由村集体筹建养殖基地,困难群众免费入驻、分户养殖,公司免费提供种苗、负责技术指导和成品回收。温州市泰顺县大安乡民生议事堂走进农业基地,围绕推动樱桃番茄示范园产业发展开展协商,助力把小番茄这一当地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强村富民的产品……民生议事堂里,见证着山海发展的精彩蝶变。

关注百姓所需——

擦亮基层治理之窗

夜幕降临,走进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的高家桥夜市,灯火流光,摊位林立。沿街摊主的吆喝声、游客的交谈声此起彼伏,与美食升腾的热气交织出一幅烟火气十足的夜生活画卷。

“高家桥夜市的选址盘活了村内的闲置地块,既帮助流动摊贩‘安家落户’,也为村集体经济增长探索出了新路子。”高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马建伟介绍。

而这一切得益于高照街道今年7月举行的“让流动摊贩‘安家落户’,规范建设夜市”民生议事堂活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流动摊主围绕烟火气、好秩序等抛出问题,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一一回应。

活动结束后,高照街道委员履职小组整理报送协商建议,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对高家桥村临时菜场周围场地进行改造提升,以12个检测小屋和13个早市摊位为基础,打造高家桥夜市,在留住“烟火气”的同时营造“好秩序”。

同样在7月,余姚市梨洲街道围绕“高质量推进三江口未来社区建设”举办民生议事堂活动,为百姓幸福生活建言献策。

“要继续深化三江口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方案,做到市级现有数字化平台利用与自主开发平台相结合。”余姚市政协委员、中国移动余姚分公司总经理冯宗颖建议。

“在未来社区的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调动物业公司的积极性,整合物业设施和人员等现有资源,保障未来社区的品质提升。”余姚市政协委员、市体管中心主任赵柏锋认为。

活动现场,大家各抒己见,一个个金点子为三江口未来社区建设提供良方。

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随着近年来以小古城村、径山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不断兴旺,“出行难、停车难”问题逐渐凸显。为此,径山镇委员履职小组在邀请政协委员、小古城村班子、村民代表等实地踏看的基础上,对接交通、国土等相关部门,通过民生议事堂活动,充分沟通、交流、商议,最终形成有效整合利用资源、符合各方需求的停车解决方案。

民生议事堂直面堵点痛点,助解群众烦心事操心事,让家园更美好,让生活更有品质。

厚植文化沃土——

绽放美好生活之光

十一黄金周之后,尤其是冬季,往往是湖州市安吉县的旅游淡季。但最近一个多月来,安吉的旅游“淡季不淡”,研学路线红红火火,民宿管家培训吸引各地来访取经。这样可喜的变化与民生议事堂活动的推动密切相关。比如6月,安吉县灵峰街道民生议事堂里,大家就围绕让游客从“旺季来”变为“四季来”的话题开展热烈协商。

“凸显地方特色文化和产业游大品牌”“从品牌塑造、项目布局、服务升级、流量导入等方面,整合资源、统筹推进”“挖掘研学潜力,形成集聚效应”……有关部门一一记录,持续推动落实。

浙江是全国著名的产茶区之一,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位于剡溪沿岸的嵊州市仙岩镇是越州龙井茶的主产区之一,也是“诗路文化带”的核心区域。新茶上市之际,在仙岩镇民生议事堂,一场以“发展培育茶文化”为主题的活动火热开展。

“如何深挖茶文化,结合仙岩特色山水资源,打响‘诗韵茶香、富乐仙岩’品牌。”仙岩镇镇长吴谦抛出话题。

政协委员、茶农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要树好“茶”招牌,以“诗路风光”为底蕴,用高质量文化活动与高品质休闲体验留住游客;要讲好“茶”故事,挖掘好宣传好“当代茶圣”吴觉农在舜皇“选种育园”的系列事迹;要厚植“茶”氛围,为“新茶人”“新农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大家共同探索具有仙岩辨识度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激发文化消费潜力,推进文化与旅游、创意深度融合。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通过民生议事堂平台,围绕“探索水滨村农文旅项目发展之路”开展专题协商,找准农文旅产业突破口;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民生议事堂开展“助力龙舟文化传承,推动做好‘龙舟+’文章”活动后,湖镇镇溪底杜村成功举办了以龙舟为主题的亲水文化旅游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议事堂将持续助解急难愁盼,更好地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