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企协商,双向奔赴_浙江日报专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日报专栏>>正文内容

省政协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企协商,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吟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正是江南好时节,浙江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零跑汽车智能工厂新能源汽车订单量持续增长,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天能储能长兴南太湖锂电池基地,一边是满产的一期6GWh项目,另一边二期已在同步建设中……

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近年来密集出台的各类惠企助企举措。

《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年31日起正式施行;浙江迭代升级“8+4”经济政策体系,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含金量;民营经济32条政策今年进一步精准落地……对于这些政策,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如何,他们还有哪些迫切的诉求?

为了更好助推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近日召开一场政企协商会——20名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和省政府相关领导、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共商惠企助企政策落地的实招,共谋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策。

直面问题,共谋良策

“加强用电等资源要素的保障,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政企协商会现场,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抛出了一个看起来不起眼却事关企业发展的问题。

他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力度,为实体制造业降本纾困,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民营企业家代表敞开心扉谈,省级有关部门真诚回应。

听完张天任的发言,同在会场的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当场回应,将全力攻坚能源“绿保稳”工程,推动2024年工商业电价在原有基础上稳中有降,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企业家关心的事,正是惠企助企政策的发力点。

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不少人有共同的感受:假期出游热、消费旺。消费的力量不容小觑。

“在培育发展新型消费方面,现在还存在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偏少、促销活动形式不够多样化以及相关政策还有待优化的情况。”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副总裁李长江建议,进一步激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他认为,应当瞄准消费者的新需求、新动向,丰富和创新消费产品,培育壮大农业行业“链主”企业,助力县域乡镇市场消费升级,进一步激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这些建议紧贴实际、切中要害。”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现场表示,近期他们正启动实施乡村“土特产”发展行动,以“浙农优产·百县千品”为主题,认定300个省级名优土特产,编制案例,进行一系列推介宣传活动,实施乡村“土特产”精品培育试点工程,打造一批“土特产”全产业链“链主”企业。

他还约了李长江“会后详聊”:“会后我们再具体对接,进一步征求对行动方案的意见。”

聚焦热词,畅谈发展

新质生产力、人才、科技创新等热词,在协商会上被频频提起。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而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谈及对科技创新和人才的需求,引起许多企业家共鸣。

“民营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引进难,不少人看重事业编制、职称评定、成果评奖等要素,但这些要素恰恰是民营企业难以提供的。”省政协委员、省LHD大型海洋潮流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说。

 

对此,他呼吁政府部门搭建平台,打通民营企业研究院与高校院所之间人才双向流通的新通道,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进入民营企业研究院交流学习,进行优势互补。

龙年浙江的“新春第一会”对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三支队伍”。

在各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中,“人才”正成为越来越醒目的关键词。

如何让市场亟需、企业认可的高端人才更有获得感?如何让人才引得进、更留得下?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对高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十分渴求:“希望完善引育政策措施,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人才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同时健全高端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来我省发展,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智力支持。”

技能人才不仅是企业的宝贵资源,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浙江民营企业在快速发展中仍面临专业技能工人短缺、技能不匹配等问题,劳动者系统化培训机制欠缺,转型提升机会偏少。”绍兴市政协委员、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关富对“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有着切身感受。

他认为,可以推动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深层次合作,比如联合开设定向培养班,这样高校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定向培养技能工人,企业则为高校开展教学提供实际案例,这是合作双赢的一个办法。

发挥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准度、知晓度,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的诉求被认真倾听。

“会后,我们也将与企业家进一步对接商讨、持续跟进,把意见建议真正转化为我们工作推进的力量。”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真诚回应,表示将在会后对有关具体意见作深度交流沟通。

搭建平台,汇聚合力

“省政协搭建的政企协商会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与部门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与会的杭州市政协委员、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克飞点赞道。

一场会议的时间毕竟有限,功夫更在会场外。

会前,省政协在年初就早早启动了相关调研工作,由省政协领导带队,分赴杭州、宁波、温州、湖州、金华等地,走进民营企业、政务服务中心、产业园区,面对面倾听意见建议。企业家委员深入界别群众,了解企业所思所盼,收集鲜活的“一手素材”,增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代表性。

除了大量的调研准备外,省政协还通过“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组织网络议政,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积极建言资政,共有1100余人次委员踊跃发言,搜集到近3600条具体意见建议。

自省政协去年围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首次举办政企协商会以来,各市、县(市、区)政协纷纷行动,因地制宜搭建各类政企协商平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波市政协创新搭建“阿拉甬商有话讲”政企协商平台,先后就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数字经济、未来产业发展等开展协商活动。协商后形成的问题、建议“两张清单”,促进相关部门出台专项规划和政策举措。

湖州市政协创设“请你来协商·‘无微不至’关爱小微企业成长”特色协商机制,突出政策扶微、服务暖微、金融惠微、开放助微、法治护微五大领域。去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小微企业协商活动10场,参加人数达270人次,梳理归纳协商建议98条,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金华市政协探索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构建了直达末梢的政企联系服务一张网。市县两级政协设立494家监测点(站),收集交办信息2600余条,形成了信息收集、问题办理、跟踪落实的闭环全链条……

据了解,本次政企协商会后,省政协及时梳理了与会人员所提意见建议及网络主题议政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