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次民生论坛_民生协商论坛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民生论坛 >>第十三次民生论坛
省政协民生论坛关注社区养老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摄影 宋健浩   字号:[][][]
 
820,省政协举行第十三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
 
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纷纷举手要求发言。
 
据联谊报    家家有老,人人会老,养老问题关系每个家庭。820日下午,省政协举行第十三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促进城乡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协商讨论、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会议。
会上,省政协委员陶晓莺、何雪玲、陈光华、光泉、金永玲、童丽君、邢幼平、王国敬、倪礼敏、徐继红和6位界别群众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率真坦诚,论坛气氛十分热烈。乔传秀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省委、省政府把养老服务业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城市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到2017年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指出,当前有些地方存在为建设施而建设施、重硬件轻软件等情况,照料中心的规划、配套政策、队伍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有待改善,多元化的有效服务有待拓展。
促进城乡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应科学规划照料中心的服务设施,抓好分级分类政策制定落实工作。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建议,要明确政府定位,把城乡社区养老照料中心纳入“十三五”规划,加快编制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将老年人不同需求的养老设施按比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要注重照料中心建筑的设计,根据养老机构的星级标准来规定养老机构综合建设面积的床均标准。
促进城乡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是关键。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建议,要着力建立规范的人才培训机构、培训制度和服务标准体系,推行城乡社区养老工作人员从业资格认证,促进从业人员职业化、技能化、专业化,加强行业自律和服务质量的监督;探索建立“时间储蓄银行”、“公益众筹居家养老服务”等新形式,鼓励义工、志愿者学习护理知识,到照料中心为老人服务,贡献爱心。
促进城乡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应健全完善浙江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建议,在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放手让企业和社会组织按市场规律运作,建立起市场化、产业化、多元化的现代养老服务业;开发新型保险品种,积极引导培育养老消费观念和产业消费市场;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多渠道引入资金加大对城乡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选择有代表性的社区进行课题研究,总结、推广服务经验。
委员们还从发挥妇女作用、支持宗教界开展养老服务、强化医养结合、加强消防安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副省长熊建平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民政厅厅长尚清,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社保厅厅长吴顺江,省建设厅厅长钱建民,省卫计委主任杨敬,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应急办主任傅晓风等到会与委员、界别群众代表作互动交流。
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王建满、陈艳华、姚克、张泽熙、陈小平、吴晶、孙文友和秘书长陈荣高出席会议。23位省政协委员和9位界别群众代表自愿报名参加。
省政协民生论坛聚焦“城乡社区养老”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