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建法委员:理财产品设计需更科学_第8次民生论坛_民生协商论坛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第8次民生论坛 >>正文内容
江建法委员:理财产品设计需更科学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金融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我认为在设计产品、投资运作时,要以风险控制为首要准则。两个主要的风险点不容忽视:一是,流动性风险已成隐患。二是,2014年末和今年初的几起“黑天鹅”事件,拷问着银行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为此,我建议理财产品的设计需更加科学。金融机构在设计产品时应充分考虑收益、风险和期限。此外,因理财产品推出的时间、期限、总额等的不同,银行应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设计当期理财产品,以免期限错配引发流动性风险。产品设计时还要注意把控基础资产的风险,突出表现在基础资产证券化的相关因素不能太多。同时银行还要考虑因汇率、股价和利率波动等所影响的基础资产的收益率问题。
目前金融理财产品已经成为百姓投资理财的重要方式,监管马虎不得。监管部门应从控制社会公众投资风险角度,制定、执行严格的理财产品监管措施,尤其是对夸大投资收益、隐瞒产品风险的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同时,对公众教育中要注重引导市场氛围,形成一种理性的投资文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