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民生论坛_民生协商论坛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省政协围绕“金融理财产品与风险防范”举办第八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7日  来源:省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作者:   字号:[][][]
本网讯    “投资需理性,风险需防范”。327,省政协举办第八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金融理财产品与风险防范”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论坛。
省政协将此次论坛主题定为金融理财产品与风险防范,开展协商议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为助推“四个全面”在浙江的实践、助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实施献计出力。如何通过金融理财来增加居民收入这一热点话题激发了委员和群众的议政热情,共有38名省政协委员及8名界别群众代表自愿报名参加。省政协委员陈石、陈越孟、邵法平、周永利、吴建林、江建法、祝平、俞炯玲、虞晓芬、徐勇、毛愫璜、朱德相以及界别群众代表丁岚、罗静、张威威在论坛上发言。
购买时说的天花乱坠,结果实际收益却相差甚远,对于金融理财产品的销售弊端,委员们有话要说。“买的时候告诉你有多少多少收益,而且还说是稳定的,产品有多好多好,目的就是要你掏钱。”一些委员分析,理财产品销售人员有时为片面追求业绩,对产品的风险提之甚少,而对最大收益率却言之凿凿,影响了投资者的理性判断。委员们建议,要切实重视金融理财产品销售队伍的建设,加强专业销售人员的职业培训和资格考核,培养更多素质高、道德好、业务熟的销售人员,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委员们还认为,控制金融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抵御能力,“不能头脑一热、耳朵一软就掏钱”。
金融理财市场一边是红红火火,一边还有乱象丛生。对此,委员们分析认为,金融理财产品花样繁多、参差不齐,现在互联网金融又风生水起,这给监管造成了压力。一些委员建议,一方面要摸清金融理财产品和机构的底数,建立我省金融理财产品信息平台,对发行机构的资信和产品重要信息进行公开披露,建立黑名单制度,让违规违法的机构和“老赖”们无处遁形。另一方面要建立行业标准和风险防范机制,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强化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
委员们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和未来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全国人民对过上更好生活的新的期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高度重视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采取多种举措,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金融理财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目前省内金融理财业务发展主流健康,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财富管理的时代已经到来,“投资需理性、风险需防范”应成为共识。
乔传秀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交流讨论。副省长朱从玖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王建满、陈艳华、汤黎路、张泽熙、陈小平、蔡秀军,秘书长陈荣高参加论坛。省经信委、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监局、浙江证监局、浙江保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及界别群众代表作互动交流。省政协驻会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参加论坛。
省政协“民生论坛”聚焦金融理财产品风险防范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