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次民生论坛_民生协商论坛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民生论坛 >>第三十五次民生论坛
第35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发展职业教育,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协商议政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摄影:宋健浩   字号:[][][]

627日,省政协举行第35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发展职业教育,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现场发言踊跃,协商交流氛围浓厚。副省长成岳冲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据联谊报    627日,省政协举行第35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发展职业教育,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

省政协委员吴良欢、闵云、沈琪芳、陈厥祥、吕玉茹、吕筱萍、计时鸣、王青、王淳、周永利、李晓燕、徐燕峰、范柏乃、徐剑光、阮文龙、严萍、莫卫民、董耿、虞晓芬、王旭,6位界别群众代表,以及绍兴市上虞区政协主席顾世明、永康市政协主席朱世道先后发言。现场发言踊跃,协商交流氛围浓厚。乔传秀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职业教育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一流的制造业需要培养高端应用人才的一流职业教育。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认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目前我省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和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要求,需要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发展。

委员与界别群众代表建议,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抓好政策落实,做优做强职业教育。加强制造业人才和岗位需求预测,做到职业教育发展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根据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以“双一流”办学理念优化职业教育院校专业结构,统筹布局各类职业教育资源,办出特色优势。探索职业技术人才中等教育与高等教育一体化培养途径,提高职业人才培养层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支持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到职业院校从教,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加强师资和管理人员培训,提升办学质量。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形成多元办学格局,鼓励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行现代学徒制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制度与技工培养制度有机衔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高规格的技能大赛,培育“工匠精神”,营造技能成就梦想的氛围,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副省长成岳冲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副厅长朱鑫杰,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社保厅厅长王文序等到会听取意见,并作回应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陈艳华、黄旭明、郑继伟、张泽熙、陈小平、蔡秀军、孙文友和秘书长陈荣高出席。40位省政协委员、10位界别群众代表和2位县(市、区)政协主席自愿报名参加。

 

 

吴良欢委员: 出台促进职业教育的地方法规 沈琪芳委员: 完善对能工巧匠的就业创业服务 吕玉茹委员: 拓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计时鸣委员: 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 王淳委员: 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 李晓燕委员: 调整设置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 范柏乃委员: 吸引优秀学生进入职业技术领域 阮文龙委员: 重视残疾人职业培训 莫卫民委员: 三管齐下助发展 虞晓芬委员: 配合新产业加快布局新专业 顾世明(上虞区政协主席): 鼓励高校应用型师资“沉下去” 苏志刚(界别群众代表): 培养阳光自信的职业人 陈家(界别群众代表): 让实习生有更多获得感价值感 高志刚(界别群众代表): 公派中职生赴海外培训 闵云委员: 营造职业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陈厥祥委员: 以“双一流”理念提升职业教育 吕筱萍委员: 深入实施蓝领成才工程 王青委员: 把职业教育办成义务教育 周永利委员: 加强对在校职技生的管理 徐燕峰委员: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徐剑光委员: 加强国际职教合作 严萍委员: 培养工匠型技能人才 董耿委员: 研究建立新的职业资格制度 王旭委员: 实践“三位一体”教育模式 朱世道(永康市政协主席): 支持地方创办技师学院 张良(界别群众代表): 消除招生区域的限制 方展画(界别群众代表): 重视创业创新教育 崔戴飞(界别群众代表): 从四方面加大统筹力度
省政协举行民生论坛 发展职业教育助推转型升级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