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_通知公告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124日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蔡秀军

发布日期:2018-01-30 来源:   字号:[][][]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一届省政协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提案提出、审查、办理情况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五年来,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4613件。经审查,立案4220件,并案处理后为3941件。所有提案均已办理答复。其中,采纳1618件,占提案总数的41%;部分采纳2215件,占提案总数的56%108件提案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未能采纳,承办单位均认真作了说明。政协提案凝聚了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的智慧和心血,承载了广大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在助推全省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中,发挥了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着力围绕经济建设,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1618件,占总数的41%。其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拆治归”组合拳、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传统制造业、推进质量强省、鼓励优势产能“走出去”、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提案,在推动我省经济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发挥了较好作用。如: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多项建议被写入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关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提案,从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减负担降成本工作思路的拓展和深化。关于缓解种粮大户卖粮难的提案,推进政府部门加强了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整合了粮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关于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的提案,促进了土地开发指标的落实和PPP建设模式的推广。关于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的提案,推动了相关规划编制、政策完善、监管加强和宣传扩大。

多方面参与推进政治建设,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229件,占总数的6%。其中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法治浙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浙江铁军”、扩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等提案,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工作措施。如:关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提案,促进了网上办事、多证合一、数据共享等工作的落实。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作为,有效整合执法资源,执法效能明显提高,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关于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的提案,促进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的规范和评价机制的完善。关于推进“僵尸企业”司法处置的提案,推动了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府院联席会议机制,提高了破产审判效能。关于治理网络“炒信”的提案,承办单位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有效遏制了网络水军肆意炒作蔓延滋长的势头。

积极建言文化建设,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598件,占总数的15%。其中,提升影视文化影响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倡导“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民间技艺、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建设公共文化体系、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提案,为党政部门研究制订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关于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提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订政策,提出了扶持重点学科、加大资金投入、健全评价体系等15条措施。关于建设文化创意小镇的提案,承办单位在推进特色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推动“文化小镇”纳入特色小镇统筹规划等方面,有效采纳了提案意见建议。关于促进职业教育和幼儿教育发展方面的提案,促进了这两大教育投入的增加,推动了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幼儿教育地方立法。关于推进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助推了划定申遗范围和建设高质量展示中心。关于加强临终关怀工作的提案,推动了临终关怀新风尚的宣传。

高度关注社会建设,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1124件,占总数的29%。其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人口政策、推进养老服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促进低收入人群增收等方面的提案,促进了民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如:关于“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专题提案、开展适龄女性乳腺癌与宫颈癌免费检查提案,推动有关部门强化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规范了母婴健康服务市场,扩大了“两癌”免费检查覆盖面。关于打造全省养老服务体系转型升级的提案,推动有关方面加大了居家养老平台建设和医养资源市场化运作机制的探索。关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提案,通过连续督办,在杭州城区等地终于开始落地。关于扶持民族乡镇发展的系列提案,助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网络订餐监管的提案,促进了餐饮监管信息化建设,规范了网络订餐经营行为,强化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关于加强城市重大危险源管理的提案,推动制订了城市安全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

日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372件,占总数的9%。其中,“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废气和土壤污染治理、城乡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功能区保护等提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直指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痛点、难点、热点,有力助推了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如:关于推进“五水共治”常态化的提案,促进了河长制的全覆盖,完善了管理办法和考核机制,为科学化、长效化治水提供了有力支持。关于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的提案,直接促进了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的提高,2017年已提高至每亩40元。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系列提案,促成省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助推县以上城市全部建成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并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数据。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推动完善了相关的配套法规制度,加强了近岸海域和入海排污口执法巡查,建立了“十三五”期间海洋生态整治修复项目库。

二、主要工作及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质量为重,注重探索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这是过去五年省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特点。

(一)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工作合力

省委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省委书记每年都阅批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重要提案,对办理政协提案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省高院主要领导带头领办58个方面97件重点提案,直接参与协调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有力推进了提案意见建议的充分吸纳和采用。

省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主席会议每年专题研究提案工作,讨论确定重点提案。主席和各位副主席每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直接参与督办调研、协商和督查、反馈。五年来,主席和各位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达159件。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组,全程参与提案征集、办理、协商以及调研、评议等工作,注重将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题调研等有机衔接,注重将履职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五年来,共提出集体提案672件,占提案总数的17%

各承办单位尽心履职,认真负责办理提案,积极研究和采纳意见建议,以提案助推工作和事业发展,使政协提案作用得到了积极的彰显。

(二)确立质量导向,加强工作引导

改进提案征集服务工作。每年都组织召开政情通报会,邀请省政府有关部门向政协各参加单位介绍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向社会公众及承办单位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引导社会关注参与,不断扩大提案征集的来源渠道。同时,长年开放提案管理系统,方便提案者查询历年提案情况,减少出现重复提案。

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作用。先后两次组织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总计评选表彰178件优秀提案。提高集体提案在委员履职考核中的分值,增加集体提案在重点提案及优秀提案中的比重,引导和鼓励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严把审查立案关。立案审查由原来的初审、终审“两审制”改成初审、复审和终审“三审制”,对拟不立案的提案,由提案委主任会议集体研究作出审查决定。五年来,审查不予立案393件,细致做好与相关提案者的沟通协商,并及时将其转为社情民意信息或委员来信。

(三)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办理实效

把协商贯穿全过程。做好提出环节协商,推动、帮助和协调提案者主动与党政部门沟通协商,讨论确定提案选题,增强提案针对性。做细交办环节协商,围绕能否立案、由谁来办,与党政部门反复沟通,确保交办准确。做深办理环节协商,选择与全局工作和民生事业联系紧密的提案,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与承办单位一起开展调查研究,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办理工作。做实评议环节协商,由省政协领导带队赴办理单位开展现场评议,并设计网络评议问卷,组织广大委员在线评议,以评促办,推动办理工作更深更实。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开展办理协商。先后就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提升司法判决执行效率、扩展大病保险病种、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发展等5件民生类重点提案,开展网络协商办理。邀请界别群众和网民代表现场与省政府领导及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互动交流,并通过网络与手机客户端向社会同步直播办理情况,增加了办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有效扩大了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2016年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两个专题14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2017年又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海洋发展战略”两个专题4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组织提案者、相关政协委员及主会办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了解办理承诺落实情况,又注重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有效推动了办理工作的持续推进和各项答复意见的落实。

探索开展现场督办和打包督办。选择涉及群众利益、现场说服力强的提案,组织提办双方进行实地办理协商。五年来,分别就推广山稻种植、加强湿地保护、钱塘江古海塘保护等提案开展了现场办理,促成了一些问题的就地解决。积极探索把内容相近、主办单位一致的若干件提案打包成一个专题,进行集中协商、统一答复。五年来,共打包31个专题提案进行集中督办,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

(四)推进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服务

制订新的制度规范。制订全国首个“提案征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工作机构和各专委会、党派团体及界别组在提案征集工作中的职责。制订“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将协商从“办中”向“办前”“办后”延伸,丰富了协商内容,扩大了协商范围。制订“提案内容公开办法”,在全国率先推动提案内容有序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监督。

修订现有制度规范。先后修订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和“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不断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五年来的提案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提案工作,就必须始终突出政治性、人民性、协商性。

始终坚持提案工作的政治性。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提高质量,就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如一地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落实中共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提案工作任何时候都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助推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使提案内容与中心工作合拍、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主动发挥提案工作在助推全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始终坚持提案工作的人民性。人民政协姓人民,政协提案归根到底应是人民群众意愿的反映。政协提案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主动引导委员深入基层,走入民家,切实把握民心,真实了解民情,准确了解民意,利用提案献良策、建诤言,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坚持提案工作的协商性。协商是政协工作的主要方式,更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把协商贯穿于做好提案工作全过程,不断丰富协商形式,细化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质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过去五年,提案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有些提案针对性不够强,建议不够具体; 有些提案督办工作不够严、不够深,存在一定程度的走形式; 有些提案办理过程中协商渠道和形式还比较单一,提办双方协商还不够充分。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进行研究,不断加以克服。

三、今后五年提案工作的原则建议

各位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了全面部署。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要求,做好提案工作,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更好发挥提案在我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中的积极作用。

(一)紧扣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推进提案工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绘就了我省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在浙江的具体化。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努力奋斗,是全省人民的共同责任,也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任务。提案工作要坚持服从和服务于省委“两个高水平”工作部署和事业全局,突出“四个强省”“六个浙江”建设,深入开展提案选题和办理协商、监督等工作。加强选题引导,把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任务部署作为提案选题的重要方向,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和界别组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形成提案的引领作用,努力提高集体提案的比重。遴选重点提案,做好党政领导领衔办理、省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工作,推动提案办理向深向实,助推“两个高水平”目标在浙江的加快实现。

(二)立足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提案工作。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幸福,把真情服务群众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和引导各方选定提案切口,深入调查研究,善提说得准、能管用、措施实、办法好的提案,推动提案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诉求的重要窗口、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吸收群众参与提案工作,扎实推进现场协商办理、打包协商办理、网络协商办理。有序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的公开,让人民群众增加更多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坚持以协商民主推进提案工作。坚持将沟通协商贯穿于提案提出、立案、交办、督办、反馈等全过程,加强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界别组和办理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做到遇事多沟通多商量,努力在沟通协商中增进共识、寻求对策、推动工作。完善协商形式,扩大协商渠道,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的有机融合,认真做好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开展协商办理、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等工作,努力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协商,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