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_通知公告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8129日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18-01-30 来源:   字号:[][][]

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共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反映民意。截至127日中午12时,会议共收到提案761件。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省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审查立案706件,并案处理后为693件。其中,集体提案115件、委员个人提案578件。其他55件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转送相关部门参阅。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展现了提案者心系“两个高水平”建设、情系民生福祉的履职热情,体现了政协委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站位高。紧贴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四个强省”“六个浙江”建设,助推我省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二是接地气。关注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更好解决。三是质量好。意见建议中肯实在,富有建设性。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71件,占总数的39.1%。主要内容有:高起点推进大湾区建设、加快大通道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市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要素配置机制、高水平建设特色小镇、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企业上市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55件,占总数的7.9%。主要内容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证照分离改革、构建“互联网+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民生事项立法、深化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高领导干部媒体素养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39件,占总数的20.1%。主要内容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高农村文化礼堂运行管理水平、建设区域特色文化带、加强古村落保护、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网络文艺重镇、加强网络游戏管理、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打造高等教育强省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64件,占总数的23.7%。主要内容有: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重视全民健身工作、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完善医联体建设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创新医保支付方式、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整治保健品市场、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强化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着力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强化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64件,占总数的9.2%。主要内容有:加快推进大花园建设、深化“五水共治”、提升治气效果、打赢治土攻坚战、加强工业固废处理、推广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推进“厕所革命”、出台危旧房改造政策举措、推动区域环境治理一体化、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

对立案的提案,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协商确定承办单位。会议闭幕后,省政协办公厅将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这些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省政协将采取多种方式跟踪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落实。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